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独立生产、 经营企业)发布

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独立生产、 经营企业)发布
2021年11月29日 12:14 中国化工报

11月29日,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会议发布了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综合类)、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独立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分行业排行榜。

与上年相比,今年约有100家能源、基础化工原料型化工企业退出了500强排行榜,有100家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和高效、长效的新型农药产品等新企业进入榜单,这体现了“十三五”期间行业“去产能、调结构”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彰显了行业的发展进步。

石油和化工500强企业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一是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的变化彰显行业发展进步;二是化工500强企业在抗风险能力方面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三是中国化工大企业面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成效明显。

不过,尽管中国化工大企业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大而不强这个老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已成为行业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这也是形成化工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二是企业、行业效益有待提升,与跨国公司相比,国内企业在成本费用率和销售利润率上出现数量级差距;三是资源、能源消耗和排放高、环保压力大,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均在工业行业排名前列;四是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

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独立生产、经营企业)中,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位居前三甲,中国化工油气股份有限公司、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分列4~10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