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罗娃:俄罗斯反对美国等国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做法

扎哈罗娃:俄罗斯反对美国等国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做法
2021年11月28日 23:54 环球时报

原标题:扎哈罗娃:俄罗斯反对美国等国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做法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反对将世界各地的奥运会政治化,其中包括在中国举办的 2022 年冬季奥运会。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图源:视觉中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图源:视觉中国

扎哈罗娃说:“我们的主要立场是,我们反对将世界各地的奥运活动政治化,这一立场对即将在中国举办的奥运赛事肯定也是有效的。我们相信体育必将超越政治,我们毫不怀疑,在目前的防疫措施下,中国将尽可能高水平地举办这项体育赛事。”

扎哈罗娃还表示:“我们看到,美国操作其常用的行事模式,在与体育毫无关联的领域,不断寻找令人难以置信的借口。他们(指美国)采取行动煽动媒体和政治运动,施展其权力旨在破坏美国认定目标国家的奥运活动,而看上去那些国家正是没有顺从华盛顿命令的国家。”

扎哈洛娃称,俄罗斯在举办 2014 年索契冬奥会时也经历过同样的状况。

美国总统拜登。图源:视觉中国美国总统拜登。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四声称,可能对中国举办的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泰晤士报》21日报道称,基于老生常谈的所谓“中国在新疆侵犯人权”的理由,拜登政府计划对奥运会进行的所谓“外交抵制”,意味着不派国家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在美国此番表态后,英国官员正在“积极讨论”是否联合其他“五眼联盟”国家的代表予以效仿。“五眼联盟”的成员国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加拿大。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多次强调,北京冬奥会是冬奥健儿追逐梦想的舞台,是冬季体育爱好者“一期一会”的盛宴,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增进友谊的平台。所谓“抵制”损害的是四年磨一剑的全球冬奥健儿的利益,损害的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利益。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一些反华势力和所谓人权组织此前不时以“人权”为由抹黑中国,并鼓噪抵制北京冬奥会,赵立坚此前在回应相关问题时曾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干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畅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事实上,目前中国并没有公开正式邀请英美等国家的代表,这些国家政客的炒作显得有些自说自话,不断将体育问题政治化。刘畅认为,“五眼联盟”国家的个别政客和媒体炒作抵制冬奥会议题,抹黑中国政府治疆成绩,煽动反华情绪,是为了展示自己“捍卫”民主价值观的形象,但这种“抵制”注定不得人心,不会取得什么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