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最高将领下周卸任:俄罗斯是严重国家威胁,英媒硬扯中国

英军最高将领下周卸任:俄罗斯是严重国家威胁,英媒硬扯中国
2021年11月28日 14:02 环球网

原标题:英军最高将领下周卸任:俄罗斯是严重国家威胁,英媒硬扯中国

【环球网报道】“尼克·卡特将军:‘俄罗斯是严重威胁,管理好它是我清单上的首要任务’。”英国《每日电讯报》26日以此为题发布了对英军最高将领、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克·卡特的独家告别采访。

报道称,即将于下周卸任的卡特在采访中回顾了自己八年在任时期英国国家安全威胁的“巨大变化”,他表示如今英国面临的威胁已不是那种“传统威胁”,例如已有网络攻击等非常规手段。采访中,卡特着重提及了“俄罗斯威胁”,但英媒却故意捎带上中国,声称目前“俄中威胁正取代宗教极端主义,成为(英国)政府的主要国家安全优先事项。”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

报道先是回顾称,在2014年卡特上任英国国防参谋长一职时,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是这位英国最高级军官当时的首要军事任务。

“现在,在过去三年里一直指挥着英国武装部队的尼克将于下周辞去国防参谋长一职,而我们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已经变得面目全非。”《每日电讯报》渲染道。

“我们正经历一个巨大变化的时期。”卡特在采访中称,“我认为现在的变化比我们在上个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中看到的都要多。我在2014年夏天上任,当时的我们在争论威胁是来自暴力极端主义还是俄罗斯。(但)在那个阶段,暴力极端主义(威胁更大)的说法几乎获胜。”

“但接着,在2018年,索尔兹伯里的斯克里帕尔一家遭到袭击,这变得非常明显,(之后)俄罗斯成为了我们国家最严重的威胁。”卡特称。

2018年3月4日,俄籍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疑似中毒昏迷,入院治疗。女儿尤利娅4月上旬出院,斯克里帕尔5月18日出院。当时,英国认定俄罗斯应承担责任并驱逐俄方外交官。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及其盟国支持英方,同样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则指称英方“栽赃”,以对等人数驱逐英美等国外交官。

英军最高将领、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克·卡特在英国国防部总部外英军最高将领、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克·卡特在英国国防部总部外

时间来到现在,对于英国如今面临的国家安全威胁,卡特表示:“今天出现的这些威胁并不是那种传统威胁;相反,我称之为一种灰色地带的活动,在那里,反对者将世界视为一场持续的斗争,只要不引发热战,所有的力量工具都可以使用。”

关于这个话题,《每日电讯报》渲染,直接提到中国并将中俄捆绑炒作:“像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威胁,正在取代宗教极端主义,成为(英国)政府的主要国家安全优先事项,这也促使了尼克·卡特对英国的作战能力进行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彻底改革。”

卡特此前也曾发出类似警告,声称“西方与俄发生意外战争的风险比冷战时期还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本月14日报道,卡特在接受英国泰晤士电台专访时说,“我只是觉得,跟10到15年前相比,我们生活在一个更具竞争性的世界。我相信国与国、大国与大国之间的竞争会导致更大的紧张关系,这种紧张升级必须被给予关注。”“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更加多极的世界,在这样的多极世界里,人们为了不同的目标,按照不同的议程展开竞争,因此紧张导致(冲突)的可能性更大。”

至于英媒在文中渲染提到的“中国威胁”,近来一些西方国家也频繁炒作。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作回应。他表示,这充分暴露了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也有违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潮流。赵立坚称,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但反对将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给国际社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