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在中国电科院圆满落幕

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在中国电科院圆满落幕
2021年11月27日 16:00 电网头条

原标题: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在中国电科院圆满落幕

11月25日至27日,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和颁奖典礼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举行。参赛团队线上开展演示和答辩,国家密码管理局正局级督察员于传斌、中国工程院院士蔡吉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樊涛、中国电科院董事长(院长)赵鹏等现场参加了颁奖典礼。

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创办于2015年,其宗旨是“提高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密码技术顶级赛事。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电科院承办。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均采取“线上直播+线下评审”形式,颁奖典礼采取网络直播。初赛和复赛历时三个月,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院所的121支团队晋级决赛。经过决赛激烈角逐,2个团队获得特等奖,16个团队获得一等奖、30个团队获得二等奖,73个团队获得三等奖,其中来自电力行业的河南省电力公司团队首次闯入决赛。

多年来,在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下,中国电科院始终致力于电力行业密码研究应用工作,围绕电力不同场景的密码应用需求,建成了应用场景复杂的用电信息密钥管理系统,研制了电能计量密码机、电力专用安全芯片、电子标签、电子封印、密钥批量发行检测设备等一系列密码产品,实现了我国电力密码产业“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的飞跃。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国家电网公司商用密码管理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密码供给服务,国家电网公司依托中国电科院成立国家电网商用密码管理中心,整合公司密码基础设施资源,开展统一密码基础设施和密码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和运营,成功获取“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和“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双重资质,成为能源行业资质最全、服务范围最广的密码服务机构,全面支撑企业管理、电网运行和社会服务,为电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重要信息系统提供全面的密码安全保障。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使密码应用需求更加旺盛,产学研用的联合发展将赋能密码技术创新,打开密码技术与行业应用融合新空间。中国电科院将在国家密码管理局和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坚定不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加强建设“电力-密码”复合型人才队伍,进一步促进密码技术在能源领域的深度应用,为能源数字化、信息化提供有力的密码保障,为我国能源行业和密码事业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 赵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