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上,将建华东无人机空港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上,将建华东无人机空港
2021年11月26日 23:42 媒体滚动

原标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上,将建华东无人机空港 来源:上观新闻

今年2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重磅发布,金山被列入南向拓展带,首次提出华东无人机空港的建设任务。今天,以“打造创新生态 引领行业变革 ”为主题的第三届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论坛在金山拉开帷幕。国内无人机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和政府机构代表100余人齐聚一堂,就无人机产业发展进行了一场超级头脑风暴。

本次论坛上华东无人机空港规划设想首次对外发布,华东无人机空港重点建设华东无人机基地、金山水上机场、陆上无人机机场(拟规划建设),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具有代表性的航空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与虹桥交通枢纽以及长三角其他区域的民航机场、通航机场等形成产业互补、互联、互通。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唐伟斌,金山区委书记刘健,金山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泽龙等出席本次论坛。

硕果累累!

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33亿元项目集中签约

论坛开幕式上,无人机适航审定检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华东无人机空港规划设想首次发布,总投资额33亿元的无人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美团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启动,华东无人机基地全新品牌形象和吉祥物“东东”首次对外发布。华东无人机基地的品牌效应和集聚度、辨识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产业生态日趋完善。

唐伟斌与刘健共同为无人机适航审定检测研究中心揭牌。无人机适航审定检测研究中心启用后,将在中国民航局的指导支持下为行业提供适航符合性方法、技术和标准研究等方面服务,覆盖中大型无人机的气动、结构、飞控、动力等部件及系统检验检测,为无人机研制提供研发支持,为企业进行无人机适航取证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其中,基于海岛运行场景的专业飞控检测实验室、动力检测实验室为国内首建。据悉,今年8月,由电动垂起固定翼无人机进行全国海岛首飞后,华东无人机基地又组织完成多架次海岛载货飞行。至此,金山试验区在海岛间低空智能物流运输商业化验证和无人机适航审定技术研究均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试验区总体建设任务已完成50%。

开幕式上,还举行总投资额33亿元的无人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中信海直、上海群力、苏州同港无人机研究院、羽天航空科技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约。其中,中信海直打造的集行业级无人机生产制造、应用培训、应用运营、应用研发为一体的“软硬一体化”产业基地,总投资3亿美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2亿元;上海羽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年产100架AT1200和30架AT8000物流无人机研发制造及运营项目,总投资8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亿元。至此,华东无人机基地已累计引进各类研发制造型、应用服务型、研发测试型无人机企业39家。

此次美团在华东无人机基地落地的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是美团与金山区在今年7月合作签约的延续,双方的合作会涵盖城市低空智能配送亟需的真实场景运营、研发集成测试、商业场景挖掘等内容,合作将从华东无人机基地出发,向金山核心城区扩展,逐步建立起立足上海市、覆盖华东地区的“3公里15分钟达”低空智慧物流网络。

精彩纷呈!

院士专家齐聚金山多款无人机首发亮相

向锦武等众多行业权威专家和行业大咖,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发展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并就无人机产业发展趋势、国内外无人机产业发展情况、无人机集群技术等方面作了主题分享,共话无人机产业发展之路。向锦武表示,21世纪颠覆性新技术不断涌现,信息技术呈现革命性变革态势,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5G技术等技术将驱动航空航天领域快速发展,无人机产业未来可期,大家共同探索。

本次论坛还就无人机网络安全和行业应用生态进行主题分享,开展首届无人机通信与网络安全研讨会,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无人机领域网络安全”分论坛。

本次论坛上,有多家基地企业新品亮相。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自动驾驶eVTOL载人飞行器V1500M亮相,最大载荷1500公斤,纯电版满载最长航程250公里,可乘4名乘客。该机型近期在华东无人机基地完成首次成功试飞。另有艾福莱公司的首批7架载重250公斤的空中卡车货运无人机同时下线。

编辑:陶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