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商曾为农业开发公司 科源制药推广费用存疑

推广商曾为农业开发公司 科源制药推广费用存疑
2021年11月26日 22:1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推广商曾为农业开发公司 科源制药推广费用存疑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悦 曹学平 北京报道

  11月11日,在深交所提出问询近4个月后,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源制药”)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之回复》(以下简称“问询函回复”)公告。

  今年6月,科源制药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1935万股;7月,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9月,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科源制药曾被深交所中止审核,后于10月18日恢复审核。

  问询函回复中,科源制药对包括市场推广费的合规性在内的25项问题进行了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科源制药披露的推广商存在参保人数过少、成立当年即成为科源制药前五大推广商的情况,千万元推广费或存疑问。就推广费用等问题,记者致函致电科源制药方面,其表示一切以公开披露文件为准。

  公告显示,科源制药化学原料药采用直销为主、贸易商销售为辅的销售模式,化学药品制剂产品采用配送商、传统经销、直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中间体产品根据客户要求直接销售给客户或其指定的贸易商。针对配送商模式下的化学药品制剂销售,公司主要委托第三方学术推广机构进行产品推广,相应支付市场推广费。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6月,科源制药市场推广费分别为1319.48万元、2052.58万元、2378.74万元和725.35万元。

  问询函回复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市场推广费主要包括学术会议费、市场调研费和营销管理费,公司推广服务商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咨询服务、市场营销推广、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等内容。公司主要推广服务商不存在仅为公司提供推广服务的情形,主要推广服务商不存在专为公司营销服务设立及替公司进行费用过账情形。

  但记者梳理发现,科源制药所披露的12家推广商中,存在推广商成立当年即成为科源制药前五大推广商的情况;同时亦存在推广公司规模较小、参保人数较少或为零的现象。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科源制药所披露的历年前五大推广商中,盐城黎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于2019年底成立,2020年即成为第一大推广商;连云港宣之慧市场营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9年11月,2020年成为科源制药第五大推广商,同时该公司2020年参保人数为零;山东重圆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为科源制药2018年第一大推广商,当年科源制药支付的推广费用近200万元;樟树市泰通王利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成立,当年参保人数为零,是科源制药2018年第二大推广商。

  同时,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科源制药2019年第三大推广商营口市站前区鑫慧商务信息咨询中心年报从业人数显示仅为1人,科源制药当年支付的推广费用为86.64万元,仅有1人的推广商为科源制药提供了何种服务?又如何同时为多家公司提供推广服务?

  在科源制药披露的其他推广商中,也存在关联企业过多、参保人员较少等现象。

  企查查官网显示,2018年前五大推广商中,沈阳雷霆商贸有限公司的同电话企业达60家,2018年参保人数为零;2019年前五大推广商中,沈阳市盈脉汇商贸有限公司公示的联系方式标记“疑似代记账”,与多家企业相同,2019年参保人数仅为2人。

  2021年的前五大推广商中4家企业多次成为科源制药前五大推广商。企查查官网显示,历城区智文市场营销策划服务中心与6家企业同一电话,而科源制药2021年上半年支付的推广费达132.5万元;四川三良海川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关联多家传媒、医药咨询公司,但该推广商注册地址和最新年报地址与多家教育类、生物科技类、建筑类企业相同;德州德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同电话企业超过100家,2020年参保人数为零。

  此外,襄城县世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钦企业管理”)的2020年参保人数显示为零,股东李新超关联21家企业,类别包含农业开发、商贸等。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推广商于2019年5月成立,曾用名为襄城县世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中草药、果蔬、花卉种植、农副产品、皮毛、日用百货、五金交电、通讯设备的销售,2020年1月变更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策划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医药信息咨询、医药市场推广服务、企业营销策划等。2019年为科源制药提供服务时,该企业经营范围应尚未包括市场推广等,一家注册地址为襄城县某村的农业开发公司,如何为科源制药提供161.59万元的推广服务?

  科源制药问询函回复显示,公司推广服务商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咨询服务、市场营销推广、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等内容,国家相关部门未就企业开展前述业务设定行政许可,推广服务商无须就经营前述业务取得特定的经营资质。

  值得注意的是,李新超曾被法院限制高消费、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科源制药《市场推广活动管理制度》显示,推广服务商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合作单位未受到过工商、税务、药监等相关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未被列入相关政府部门的黑名单”。尽管世钦企业管理符合相关规定,但其股东曾被法院限制高消费、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该公司近3年均为科源制药推广商,2021年仍为科源制药提供推广服务,科源制药2021年上半年支付的推广费超过100万元。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进行询问,科源制药方面未作具体回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科源制药 费用 服务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