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要抢车位?!别急,上海这个非常特别的停车库就要来了

小区停车要抢车位?!别急,上海这个非常特别的停车库就要来了
2021年11月26日 17: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小区停车要抢车位?!别急,上海这个非常特别的停车库就要来了 来源:上观新闻

面对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停车设施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为缓解群众急难愁盼的老旧小区停车难矛盾,在市区两级各职能部门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下,探索形成有效的停车治理模式并推广实施,成功打造出上海首个通过政府、企业等多方发力,将老旧小区边上的地下公用民防工程改建为平时可供居民使用的机动车停车库。详见下文~

车位紧张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秀苑小区建于1994年至2003年,东至凉城路、西至广粤路、南至广灵四路、北至汶水东路,现有居民共2567户、近7000人。小区内共有机动车约1200辆,停车泊位约800个,400辆的停车缺口,抢占车位、违规占停,时常引发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影响了小区公共管理。许多居民表示,在小区内停车多半要靠抢的,下午4点以后基本就没有车位了,所以不是必要情况一般都不开车出门,只能买一辆电动车代步。

跨前协调党建引领凝聚共识

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本市成立市级停车治理工作专班,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社区收集民意、了解需求,现场召开协调会,开展停车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研究。市道路运输部门积极对口联系各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市区联动,共治共享;党员干部积极走访调研停车矛盾突出的街镇(社区),共同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出谋划策。

推进过程中,市道运中心与虹口区交通管理机构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协同虹口区民防、房管、建管、规划、绿化、公安等部门与属地街道、区属国企等单位,围绕秀苑小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开展专题讨论,探索并建立起多方协同推进机制,通过小区“美丽家园”内部泊位挖潜、空置民防设施改造利用等措施,努力推进实施停车难综合治理工作,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

多方联动齐抓共治停车难

广灵四路492号地下一层公用民防工程建成于2000年,建筑面积1628平方米,闲置多年。经研究设计,对其实施结构加固、设备设施修复,恢复其基本使用功能的基础上改造成机动车库,共可设置约36个泊位,还将都配有充电桩,满足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由于该人防设施原先只有人行通道,因此,还需在秀苑小区中心绿地新建一条约31米的机动车坡道并安装必要的停车管理设施设备,作为地下车库的出入口。为保持小区整体绿地率基本不变,坡道的顶棚将种植绿化。地下车库及坡道建成后,向小区居民开放。

为了恢复该民防工程的人防和消防功能,市民防办从民防工程结构加固、设备设施修复、基本使用功能恢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

在市民防办的支持下,区民防办积极配合车库改建,协调完善手续,并落实后续民防设备设施的维修养护;区属国企(虹口城发公司)发挥社会责任,承担了车库装饰改造以及新建坡道的投资,并承接建成后的日常使用管理,待回收基本成本后移交由业委会委托物业管理。

面对难题,市道运局、市道运中心会同区建管委召集区房管局、区民防办、城发公司、凉城街道等部门,就车库通道、安全管理、职责分工等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解决方案,共同迎难而上,联合攻坚、协同服务,筑牢一线战斗堡垒,合力推动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先行示范项目顺利落地。

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共同努力,通过调整施工时间、控制扬尘等方案,最大程度减少了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最终赢得物业和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使得改造工程得以顺利实施,预计可于年内完工并向居民开放。

多维探索“美丽家园”深度挖潜

在实施民防工程改建地下车库的同时,市、区联动,通过统一规划、合理设计,同步推进秀苑小区“美丽家园”改造,一方面避免重复施工开挖,减少扰民、降低施工成本,另一方面进一步挖掘空间潜力,增设100多个地面停车位,小区居民停车难的矛盾有望得到显著缓解。

小区“美丽家园”改造中增设车位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将原有无效绿化或有安全隐患的广场及无效铺装取消,改造为停车位;二是保留原有乔木不变,将原有种植灌木地被的部分改造成为停车位,绿量虽然有所变化,但整体绿化率保持不变,又能在满足4米消防通道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增加停车位数量。

在今年5月进行的小区“美丽家园”改造征询中,广灵四路492号民防工程改造及运营方案与秀苑小区“美丽家园”改造方案一并征求居民意见,并获得86%以上的同意率。目前,小区“美丽家园”改造已启动实施,小区北片区已经基本改造完毕,南部片区(靠近民防工程车库一侧)正在施工中,力争年内与民防工程地下车库同步完工。

下一步,市道运局、市道运中心将通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继续协同相关部门和各区专班,坚持直面百姓需求、直面历史难题,将缓解停车难融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大局之中,攻坚克难,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进一步提升居民对民心工程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