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2022年换电市场迎扩张机遇,三大业务协同夯实服务能力

协鑫能科:2022年换电市场迎扩张机遇,三大业务协同夯实服务能力
2021年11月26日 13:48 第一财经

新能源车补能矛盾加剧及政策利好频出推动下,越来越多玩家加速入局换电市场。

11月15日,协鑫能科(002015.SZ)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监证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意味着公司定增5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换电站等项目建设正式获批。

此前在10月28日,公司旗下协鑫电港品牌首批3座智能乘用车换电站在广东东莞落成并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协鑫能科全力进军移动能源领域,正式开启换电版图。

首批换电站已投入运营

伴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提升,2022年起充电设施或出现滞后现象,补能矛盾将日益严重,换电行业迎来发展空间。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4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2.56亿辆,若换电模式占比10%-20%,换电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亿-2880亿元。

协鑫能科抓住机遇抢先布局换电市场。2021年3月,公司发布《电动汽车换电业务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换电业务目标领域包括以出租车、网约车为代表的乘用车,重点布局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区域。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协鑫电港品牌首批换电站投入运营,其中商用车换电站1座,乘用车换电站4座,分布于江苏省、广东省、湖北省。

公司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从庞大市场增长空间及公司突出的资源优势来看,换电业务可能成为公司未来业务顶梁柱,预计2022年协鑫电港的B端增量市占率将达到50%,换电站保有量位居行业前三。

三大业务协同夯实服务能力

“远期来看,城市中土地资源和电力资源稀缺将成为换电行业发展的重要掣肘。”公司称。

有清洁能源业务、配售电业务打底,换电业务与二者相互协同,或将进一步夯实公司综合能源服务能力。

首先,公司清洁能源业务及配售电业务可为换电网提供低价电力,通过“充换分离”(即集中充电、分布换电)实现清洁能源网络与换电站网络的高效匹配;其次,换电站本身自带储能属性,清洁能源网、换电网及储能网可共建源网荷储新生态;最后,换电站动力电池退役后,将梯次利用作为风电配套储能设施,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在技术优势的驱动下,协鑫电港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堪比燃油车的快速补能服务。

“协鑫电港掌握了多能集成技术、无接触智能磁感加解锁技术、智能EMS/BMS/SUM控制技术、数字能源管理技术、电池数字孪生技术以及整站自动化安全检测技术等,有效解决了换电行业多车型兼容的痛点,实现了换电效率最优化。”公司表示,“与车企开发的换电站相比,第三方换电企业可与多家车企推进相关换电车型及电池包合作开发,兼容性高,减少重复投资。”

同时,公司还打造了换电领域第一个PaaS和SaaS一体化运营运维平台——洞天云平台。该平台能够帮助公司实现换电站的无人值守、能源最优智能调度管理、换电电池智能调度及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幅提升运营效率,帮助公司降本。

目标到2025年服务50万台新能源车

单站的利用率是影响换电站盈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公司认为,换电站选址主要有以下核心考虑要素:是否有新能源政策、车辆更新计划是否明确、是否有补贴政策、推广车辆是否进入目录,巡游车续航里程等。

协鑫电港全国首秀选择东莞,正是因为东莞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的发展,拟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具备成本优势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区。今年年底前,公司将在东莞投运5座换电站,服务500辆以上出租汽车/网约车。

在东莞现场展示的换电技术表明,协鑫能科的换电解决方案可在2-3分钟完成一次全自动电池更换,解决了网约车实际运营中的痛点。经公司初步测算,由于换电大幅提升了有效运营时间,出租车司机每个月大约能多挣1500—2000元。

公司公告显示,2022年,公司在乘用车领域将重点布局苏州、扬州、南京等地;重卡领域将重点布局乌鲁木齐、苏州、钦州等地。公司目标到2025年服务50万台各类新能源车辆,其中重卡20万台,乘用车20万台,轻卡物流车10万台。

作者:李泓霖

责任编辑:黄宇(意见及建议联系huangyu@yicai.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换电站 协鑫能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