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工程计划2022年实现小规模组网

行云工程计划2022年实现小规模组网
2021年11月26日 00:04 新华网

原标题:行云工程计划2022年实现小规模组网

  新华社武汉11月25日电(记者谭元斌、胡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天基物联网(行云工程)系统计划2022年实现小规模组网。

  在25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集团所属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微介绍说,目前行云工程第二阶段首批6颗卫星的研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计划在2022年完成第二阶段共12颗卫星的发射任务。

  据悉,行云工程将分三个阶段完成建设。目前,第一阶段的建设任务已圆满收官。在这一阶段发射的两颗“行云二号”卫星在轨一年多来,成功验证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并在多个行业领域开展了应用测试及试点示范应用,为转入第二阶段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12颗卫星将分两批采用串联堆叠分离方式发射,不仅能提升运载火箭的空间利用率,也能提高卫星发射数量,降低单星发射成本。”钱微说,“第二阶段建设完成后,就能实现小规模组网,在空间段、地面段及用户段再次提升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为行云工程的全面建设扣上重要一环。”

  据介绍,行云工程第二阶段建设完成后,将具备面向南北纬目标区域的稳定业务运营能力,能够为用户提供较为完整的天基物联网系列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届时,中国及周边区域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次卫星过顶并提供一次卫星通信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行云工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