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观察员|全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为何是在浙江?

区域经济观察员|全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为何是在浙江?
2021年11月26日 22:20 媒体滚动

原标题:区域经济观察员|全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为何是在浙江? 来源:涌金楼

11月26日,连接杭州、绍兴、台州的杭台高铁开始试运行。

在国内众多高铁项目中,这个浙江省内高铁项目似乎并不是那么“起眼”,但它却备受关注,因为,这是国内首条由民资控股的高铁。

这条”混血“高铁为何能够落地浙江?又对沿线城市及居民带来了哪些影响?今天涌金君就带大家分析一下。

国内首条民资控股高铁

11月26日,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杭台高铁试运行。

上午8时22分,首趟试运行列车G5501次从绍兴北站出发,沿途停靠嵊州北、天台山、临海、台州站,最终到达温岭站。

值得一提的是,杭台高铁由复星集团牵头组建的民营联合体控股51%。

“作为国内第一条民营控股的高速铁路,如何正确认知并推动杭台高铁项目,成为了摆在各方面前的难题”相关人士表示。

这样的难题,在杭绍台铁路公司副书记马绍贵看来,表现为建设过程的“不容易”。

马绍贵举例解释说,在高铁、铁路建设中,尚无针对民营资本控股相关的政策框架和法律规定。这意味着在建设过程中,国铁集团、民资控股方、建设方和地方政府如何明确自身定位,如何确保多方协作的效率、质量,成为杭台高铁能否建成的关键。

“国铁集团和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杭台高铁建成的重要保证。”马绍贵感慨万千。“是浙江对民营资本投资的呵护和友好,推动了杭台高铁在首批民资控股铁路项目中率先建成。”

涌金君了解到,为支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6月至今,国铁集团方面专门针对杭台高铁组织了6次调研和推进会;

同期,浙江省主要领导也数次对项目进行调研指导。省发改委甚至在7月9日专门召开杭台高铁保开通动员会,进一步部署协调,以确保铁路能在年底通车。

由此可见,不论是浙江省还是国铁集团,各方对于杭台高铁项目表现出高规格的重视和支持,这也传达出积极信号:鼓励民营资本继续参与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

为何在浙江?

作为我国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创新“的杭台高铁为何会出现在浙江?

准确来说,杭台高铁应该是“混改”的产物。该项目虽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资控股51%,但剩下49%,则是由国铁和省及沿线市县政府旗下国资共同出资。

也就是说,杭台高铁项目的运转背后,既有民资的灵活高效,也有国资的大气沉稳,背后更有沿线政府的全力支持。

在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联姻”下,像杭台高铁这样的“混血”项目能在浙江落地并率先结果并不偶然

作为全国混合所有制改革起步最早的省份之一,浙江的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有着良好的“互动“传统,各方有着十足的实践基础和经验进一步深化“混改”,政府也乐见其成。

浙江市场化程度高、社会资本活跃,具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先天优势和深厚土壤。

涌金君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浙江已连续四年举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

以2021年推出的48个“混改”项目为例,参与者既有中化蓝天、南方建材等在浙央企,也有省建设集团、省机电集团等省属企业下属公司。预计项目全部落地后能够引入社会资本150余亿元。

而“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就有1000多户国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企业面上混改比例超过75%,资产证券化率超过65%。

如今,把活跃的社会资本引入到高铁项目,这对于高水平推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及国内铁路建设市场融资渠道的拓展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杭台高铁在浙江生根发芽,离不开推进‘混改’过程中浙江勇于创新和锐意进取的精神。”马绍荣坦言。

他们的“高铁梦”

杭台高铁试运行,沿线最开心的莫过于嵊州、新昌、天台三个“无铁路县市”的人们。

原先没有一寸铁路,而如今将要一步搭上目前国内标准最高的时速300公里的高铁,连上全国高铁大网。

在头班试运营的列车上,一位名叫俞敏裴的乘务员引起了涌金君的注意。1997年出生的她是嵊州市仙岩镇人,如今生活工作在杭州。对她而言,杭台高铁让家的距离“更近”了。

 “铁路开通后,回家的时间节约了一半。”俞敏裴说,以前从杭州回家,要先坐高铁到绍兴,再坐大巴车到嵊州,全程要花3个小时。如今,乘坐杭台高铁,从杭州到嵊州、新昌不到一个小时。

“即便是工作日,和父母相聚也方便了。下午五点钟下班,六点半左右就能到家。”她说。

而对于圆了高铁梦的60万天台人民来说,杭台高铁将进一步凸显天台“神山秀水”的旅游优势。 

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特意赶到还在扫尾建设中的天台山站,搭上头班试运行列车。把体验试乘记者集中的4号车厢变成了天台旅游的推介会:

“ 天台森林覆盖率7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99.7%,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最美县域。这里有古道红枫、田园花海、稻田香米,后岸、塔后、安科等一批中国美丽乡村。天台正敞开怀抱拥抱高铁时代、迎接八方来客!”

杨书记在现场送出了旅游“大礼包”——春节前凭高铁票,半价游天台山所有景区。消息一出,采访现场当即响起了热烈掌声。

天台旅游资源“广而告之”的背后,是杭台高铁的强大辐射能力。据了解,杭台高铁通行后,天台旅游市场的半径将从传统500公里范围扩大到1000公里范围,苏北、皖南、闽北都将成为天台旅游的重点客源地。

而随着浙江“一小时交通圈”范围的不断扩大,旅游人数也有望迎来井喷式增长。

除了强大的辐射能力,杭台高铁本身也是“文化之路”。

杭台高铁途经“浙东唐诗之路”,沿线串联起鲁迅故里、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台州府城墙等一大批名胜古迹,是浙江省内名副其实的一条“黄金旅游通道”。

古有李杜跨山过河问道访友,今有旅客搭乘高铁重温“唐诗之路”。按照年底正式开通的计划,搭乘杭台高铁去旅行,将会是不少游客的新选择。

对台州、乃至浙江而言,杭台铁路更意味着浙江“一小时”交通圈的再度扩容。开通后,台州大部分区域到杭州的高铁车程将从目前的两个多小时,缩短为一个多小时。

山区县之一的天台县受益最大——只要40分钟就能到杭州。难怪天台人借诗仙李白夸赞天台的诗句,续上了天台的新“广告”——飞腾直欲天台去,只要一张高铁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铁 浙江省 高铁项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