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支撑完成输变电工程地质分布图首次试点绘制

中国电科院支撑完成输变电工程地质分布图首次试点绘制
2021年11月26日 17:11 电网头条

原标题:中国电科院支撑完成输变电工程地质分布图首次试点绘制

11月23日,中国电科院支撑国网公司完成输变电工程地质分布图区域绘制。输变电工程地质分布图是面向输变电工程,以建设技术与管理提升需求为出发点,基于电网勘测数据与国家公开发布的地质、测绘等资料信息,采用统一标准的符号、线条、色彩等信息来反映区域内岩土层分布、地形地貌等地质信息的数字化成果。

国网公司在持续大规模电网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地质勘测数据,不仅有效确保了在建工程质量,而且为分布图绘制提供了真实可信、有效实用的基础数据。为适应电网数字化转型的需要,2020年国网公司开始筹划开展分布图绘制工作,并于2021年在11家省公司所属14个区域启动了试点绘制工作。中国电科院作为牵头和技术支撑单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在绘制方法、技术路线、数据标准化收集、进度管控、专业技术等方面提供了全过程技术支撑。

2020年以需求为导向,中国电科院岩土室开展“输变电工程地质分布图绘制技术”专题研究,系统分析研究了影响基础选型设计、建设安全质量的地质因素,梳理了分布图绘制流程,提出以覆盖层厚度、基岩质量等级、地形等地质因素为主的绘制方法,为国网公司启动区域试点工作提供了决策支持。

围绕地质分布图绘制标准化和数字化要求,通过调研现有勘测技术手段及勘测成果,经试点单位试用修订,编制了既符合输变电工程勘测特点,又能满足分布图绘制要求,内容涵盖勘测依据、地貌单元、地下水埋深、覆盖层厚度、基岩质量等级等35种地质数据的勘测信息采集表,最大限度减少了信息采集工作量。各试点单位按照信息采集表格式及精度要求,共收集到信息点勘测数据1.4万余个,有效地质数据超过14万条,为高质量地质分布图绘制奠定基础。

试点工作过程中,中国电科院与试点单位密切配合,多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会议,及时就试点工作中的技术问题进行沟通交流,持续开展答疑解惑工作,并不断完善分布图绘制流程和方法,有效保障了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为大范围开展地质分布图绘制工作奠定技术与组织基础。

责任编辑 | 邓佳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输变电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