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心梗、脑梗发病更急的疾病 如何区分心梗和胆石症?

比心梗、脑梗发病更急的疾病 如何区分心梗和胆石症?
2021年11月26日 09:4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比心梗、脑梗发病更急的疾病 如何区分心梗和胆石症? 来源:青瞳视角

胆石症

胆石症也叫胆结石,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它像胃病又不是胃病,症状又和心梗极其相似,当它来临时,黄金的治疗时间只有短短的2-3个小时,如果发生误判或者就医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

案例

患者张先生在三四个月内多次发生上腹部疼痛,痛感就像锤子砸到肉上或者被汽车碾压过的绞痛,尽管如此,张先生还以为自己只是简单的“胃病”,每次吃胃药,疼痛也能得到缓解。

直到某次去医院前,“胃病”又犯了,这一次的疼痛来势汹汹,吃药、打止痛针也不能缓解,医生说如果再晚一点来医院就会危及生命。

原来,张先生得的不是胃病,而是急性结石性胆囊炎。

胆石症也叫胆结石,在我国10%-20%的人群患有此病,根据部位区分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根据性质区分为胆固醇结石和胆色素结石,胆固醇结石质地硬,胆色素结石质地软。

胆固醇结石

胆固醇结石与高胆固醇饮食、糖尿病有关。

油腻高脂饮食导致血脂升高,胆汁中胆固醇增加并析出,高脂饮食又可导致胆囊排空、结石位置改变,诱发症状性胆囊结石。

胆色素结石

胆色素结石主要与细菌感染有关。

细菌感染导致胆色素沉积,同时细菌引起的炎症反应,可使胆囊黏膜分泌大量糖蛋白,这些糖蛋白可以把胆色素等沉淀物黏合聚集在一起,形成胆色素结石。

如何区分胃病和胆石症?

胆石症一般饭后更易引发疼痛且夜间痛多见;和胃病相比,按压腹部,疼痛不能缓解反而加重;如果病情加重,尿液的颜色会变成酱油色;查血常规可以看到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数值升高。

当以上信号出现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因为忽视的结果可能致命。

如何区分心梗和胆石症?

心梗发作时伴随的症状更多的是憋喘,一般无消化道症状,而胆石症发作时更多的是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

资料来源: BTV养生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结石 心梗 胃病 脑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