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62年母子终团圆

离散62年母子终团圆
2021年11月26日 06:35 媒体滚动

原标题:离散62年母子终团圆 来源:辽宁日报

孙誉菲 本报记者 崔振波

11月7日,安徽省芜湖市,88岁的秦玉兰站在自家门口,探着身子眺望着自己62年未见面的儿子。这个无数次梦里才会出现的场景,今天终于成为现实,62岁的张金铎第一次扑进母亲的怀抱。

1959年,由于生活所迫,秦玉兰将刚刚几个月大的张金铎放在上海一户无儿无女的人家门口。秦玉兰以为儿子会被这家人收养,于是留下一张字条后,消失在人群中。可是那户人家并未收养张金铎,而是将他送进了上海市儿童福利院。1960年,在国家的统一安排下,张金铎和其他来自上海的孤儿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张金铎被送到抚顺市福利院,没过多久便被他的养父母收养。如今,张金铎的养父母都已离世。说起养母,张金铎充满感激,我的养母待我如同自己的亲骨肉。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金铎知道了自己“上海孤儿”的身份,便萌生了寻找生母的念头,但当时养母年事已高需要人陪护,张金铎便断了这个念头,直至陪伴95岁的养母离世。

今年1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62岁的张金铎再次动了寻找生母的念头,他来到抚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希望警方能够帮助其找到失散的亲人。

抚顺市刑侦支队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及户籍民警社区走访,在抚顺市范围内广泛收集成长经历与张金铎相似人员30余人,并组织专员对这些人的信息进行查找比对。10月23日,一个比对结果令侦查员们兴奋不已,经过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最终确认,秦玉兰是张金铎的生母。

11月7日,在警方陪同下,张金铎夫妻二人踏上了南下寻亲的回家路。“我五次去上海找你,但是杳无音信……”秦玉兰话音未落,张金铎抱住母亲再次失声痛哭。张金铎说:“余生要陪伴老母亲安度晚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抚顺市 团圆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