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可助力“双减”,可精准分析孩子的特长和薄弱点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可助力“双减”,可精准分析孩子的特长和薄弱点
2021年11月26日 03: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普惠到人让人工智能触手可及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王金晶

  “十四五”时期,是人工智能解决老龄化、用工难、出生率下降等社会重大命题最关键的窗口期。如今“AI势力”成长迅猛,人工智能正深入到经济社会的各个场景,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工智能已不再是一个看得见握不着的概念,而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能让你亲自感受。可以说,人工智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

  刘庆峰举例说,如在教育上,人工智能技术对落实“双减”政策发挥了很大作用,能够精准分析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和薄弱点,从而降低了孩子们无效作业的时间,也提升了老师们备课的效率。

  在医疗上,如科大讯飞开发的“智医助理”自从在安徽合肥试点上线以来,已经看诊了2亿多患者,在安徽基层给出了97万个修正诊疗方案,帮助医生做出更加精确的诊断。

  而科大讯飞作为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一直希望将人工智能技术注入更多行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普惠,用智慧手段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科大讯飞在和开发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源头技术创新、产业链安全,服务疫情防控、生产复工以及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蓬勃发展。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就像种子萌芽到鲜花怒放一样,逆风沐雨后含苞怒放。

  刘庆峰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挑战和生产复工的双重压力下,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增速达到69%。科大讯飞开发者队伍增加了108万名实名认证的团队,其中,有60%的应用面向的是工业生产制造,赋能行业发展。

  所谓“风起于青蘋之末”,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从2010年的3项能力,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400多项能力,是持续的创新以及核心技术的进步,才推动了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今天的繁荣。2021年科大讯飞在各项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创新突破,刷新语音、图像、认知多个领域的世界纪录,坚持源头创新,持续引领人工智能发展。

  “从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发展活力,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地需要人工智能。”在刘庆峰看来,当前,要让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切实解决教育、医疗、养老、工业等现实问题,就必须从单点应用突破到系统性创新,而系统性创新必须要有龙头企业牵头,让众多开发者共同参与,群策群力。

  “未来,我们希望科大讯飞能联合行业龙头共同搭建基线底座,以行业低代码与零代码开发平台面向开发者开放应用场景,征集应用创意。以标准体系、测试平台、认证体系、培训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开发者大赛六大举措支撑开发平台2.0战略落地。”刘庆峰表示。

  而最近火爆社交网络的“元宇宙”概念引发关注,这背后同样少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

  据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发布的虚拟人交互平台1.0,已经实现了多模感知、情感贯穿、多维表达、自主定制。“我们将用情感贯穿从文本语义到语气强调,再到面部表情等等的后台逻辑,致力让每个人能够在虚拟世界中感受到一个真实的助手。目前,平台上的虚拟人已经增加到了54位。除此之外,科大讯飞还启动了‘AI寻声计划’,让人们把最美的声音贡献出来,获得相应的虚拟主播,在未来的虚拟世界中提供服务。”

  现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已经成熟,未来给每个孩子配备人工智能老师,每个老师配备人工智能助教,每位老人配备人工智能健康顾问,每个医生配备人工智能诊疗助理……也许都将不会遥远。

  “我们希望打造未来属于每个人的人工智能,通过科大讯飞的技术创新和平台开放,帮助和陪伴每个人,让更多人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之上,迎接全新时代的到来。”刘庆峰最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