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电气科技活动月开幕,发布产业发展战略新方向

2021上海电气科技活动月开幕,发布产业发展战略新方向
2021年11月25日 17:08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企业、科研机构、高校要合力做减碳这件事,特别是需要产业界的介入。”在日前(22日)举行的上海电气“创新驱动 零碳引领”高峰论坛上,上海科技大学2060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低碳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孙予罕说,在双碳背景下,技术突破可以“换道超车”,上海目前融合了良好的科研环境、研究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本,未来可以重点关注新型非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材料两个方面。

活动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 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 主办方供图

  11月22日,上海电气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创新驱动 零碳引领”高峰论坛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本届科技活动月主题为“智造升级,创新赋能”,将围绕“低碳发展”和“数制融合”两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随着工业革命近百年的快速发展,碳资源供能过程远大于循环过程,由此产生了二氧化碳的问题,进而有了必须要考虑的‘双碳’目标。” 孙予罕说,而在这个过程当中,煤电是主要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对象。他认为,如果要达到碳排放、碳减排乃至碳中和,一定要发展绿电或者非碳能源,在这个过程中优化已有过程,使用、发现、开发颠覆性技术“洗心革面”或者“掐头去尾”使用低碳能源。

  当天举行的科技活动月开幕式上,上海电气还发布了围绕“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为主题的新一轮产业发展战略方向, 以及“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与“招贤纳才”高端人才岗位招募需求。

  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表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上海电气将紧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抢占新赛道,引领产业创新、模式创新,打造自己新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上海电气将着力三条产业创新路径:提供智慧能源、智能基础设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从单一制造向“制造+服务”和“产品+服务”转变;依托第一梯队能力复用培育新动能。

  此外,上海电气还聚焦战略性新兴领域的高端人才市场,携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加强专业领域人才定向培养。上海电气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平与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王伟明现场签署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计划,上海电气将立足自身优势,加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就业等方面合作,与各高校一起打造产学研融合基地,建立产业定制化培养与联合研究生培养机制,围绕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共同探索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卓越工程师人才的有效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上海电气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