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党代会报告:支持南京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江苏省党代会报告:支持南京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1年11月25日 11:11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共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11月24日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吴政隆代表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也为全省今后五年的发展定下基调。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在2017年提出实施“1+3”功能区战略的基础上,报告提出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

  吴政隆在报告中提到,要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

  “1+3”是江苏2017年提出的重点功能区战略,其中的“1”指沿江八市组成的扬子江城市群,是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发动机;“3”分别指包括淮安、宿迁两市和里下河地区5个县(市),重在展现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竞争力的江淮生态经济区;江苏最大的潜在增长极——由连云港、盐城、南通沿海三市组成的沿海经济带;以及把徐州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拓展江苏发展的纵深。

  区域布局是地方发展理念的反映,也是发展内涵和水平的直观体现。据新华社2018年报道,江苏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1+3”战略的一个重要意图就是打破三大板块的地理分界和行政壁垒,使苏南、苏中进一步融合,形成更强大的增长核,更好地辐射、带动和支撑包括苏北腹地在内的其他区域发展。

  对于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吴政隆表示,要提升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水平,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进程,努力把沿江地区打造成全省现代化建设先行带、引领带;全力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陆海统筹发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成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推进淮海经济区建设,支持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加快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打造江苏发展“绿心”,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

  支持南京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关于支持省会南京发展,报告着墨不少,如着力提升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水平,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进程。

  2020年,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6%,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城市十强。去年底发布的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提及“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今年前三季度,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07亿元,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5.8%。

  国家中心城市“竞速赛”战况激烈。据澎湃新闻2020年12月报道,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和西安已被明确为国家中心城市,杭州、昆明、福州等省会城市在各自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在10月底的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在报告中也提出支持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除了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报告还提到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南京、苏州、无锡等具备条件的城市建设国家级人才平台,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创新创业;支持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更多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

  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江苏是工业强省,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污染防治压力。“十三五”时期,江苏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7万家,处置“僵尸企业”876家,钢铁、水泥等行业完成去产能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分别下降约28.4%、25.8%、14%、14.6%,碳排放强度降低2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以上。

  吴政隆在报告中表示,过去五年,江苏的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最好水平,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整体布局,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太湖熟、天下足。河渠纵横、水网密布的江苏自古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也有生态绿色发展的底蕴,该如何保持“鱼米之乡”的魅力并赋予其新的内涵?报告提出,江苏要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创建一批“苏字号”农业品牌,创建一批“国字号”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严守耕地红线。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富民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南京市 党代会 江苏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