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全环境司法裁判规则 更好保护治理长江黄河生态

中国健全环境司法裁判规则 更好保护治理长江黄河生态
2021年11月25日 18:5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健全环境司法裁判规则 更好保护治理长江黄河生态 来源:青瞳视角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以发布两份会议纪要为契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正在进一步健全环境司法裁判规则,统一法律适用,以期更好地保护和治理长江、黄河的生态环境。

  25日,《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工作推进会会议纪要》《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纪要》相继发布。

  前者的正文部分共有15个条文,聚焦非法采砂和非法捕捞、资源开发利用、环境污染防治、绿色低碳发展等长江流域司法审判中的重点法律适用问题。其中明确,“将涉案水生生物的濒危程度、数量价值及行为人认罪悔罪态度作为刑事量刑情节,保障长江十年禁渔”。

  后者的正文部分共有17个条文,包括严厉打击流域污染、深化黄河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等内容。其中明确,依法惩处妨害文物管理犯罪,对于情节恶劣、社会反映强烈的行为,依法不得适用缓刑、免予刑事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介绍,目前,长江、黄河流域各地法院分别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合议庭、人民法庭等专门审判机构1203个、793个,“基本实现专门化审判机构的全覆盖”。

  她还谈到,最高法已发布首部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发布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典型案例5批50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2批20个,以司法实践回应人民关切。

  透过当日披露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人们不难看出,法院已在发挥审判职能,推动提升黄河流域的水源涵养能力和水资源配置效率,依法严厉惩处破坏人文遗址和文物古迹行为。

  杨临萍说,最高法已研究起草或修订涉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环境保护禁止令、惩罚性赔偿、环境侵权等司法解释,加大裁判规则供给,将于近期集中发布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的指导性案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长江 最高人民法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