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医生扎根基层26年:为病人着想的心就是良药|江苏最美人物

扬州医生扎根基层26年:为病人着想的心就是良药|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11月24日 21: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扬州医生扎根基层26年:为病人着想的心就是良药|江苏最美人物 来源:荔枝新闻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26:50

“一颗为病人着想的心,就是一剂良药。”扬州市广陵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付宝鼎如是说。

  义务上门、免费送医送药、全年无休……从业26年,付宝鼎始终扎根在头桥这个扬州东南角的小镇,用心用情服务一方百姓,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医者仁心。

16年义务送医上门

  患者心中的“掏心英雄”

“付院长上门给我丈夫换药,整整换了16年,让我丈夫多活了16年!”提起付宝鼎,头桥镇安帖村村民於东英感激地说。

  16年前,於东英的丈夫范如勇因术后并发罕见性疾病——支气管胸膜瘘,在左胸口处留下了一个拳头大、深达6-7公分的伤口,一直未能愈合,全靠换药维持生命。

  因为伤口极为接近心脏旁的血管主动脉,每换一次药,就像掏一次心。一旦碰到主动脉,血管破裂,抢救都来不及。面对这样的疑难险症,根本没有基层医生敢接手,但是如果隔天就去40公里外的市区医院进行换药护理,对于范如勇一家,负担又太重。

  万般无奈之下,范如勇找到了家门口头桥卫生院的全科医生付宝鼎。看到范如勇和家人期盼和信任的眼神,付宝鼎答应了下来。

16年里,付宝鼎风雨无阻,上门为老范换药两千多次,并且从未收过一分钱。

  2019年,范如勇病情加重。弥留之际,他拨出了生前最后一通电话,打给他最感谢的付医生,之后就一直没再说话,直至离世。

  “掏心换药16年”的故事成为当地美谈,但付宝鼎坚持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带着良心行医

  乡邻眼中的“省钱医生”

  在头桥镇,流传这样一句俗语:“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看个阑尾炎,一年活白干。”付宝鼎说,老百姓收入有限,低价药能治的,他绝不用高价药。无论路途多远,他绝不收出诊费。因此,他成为很多乡邻心目中的“省钱医生”。

  为了更好地帮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2013年,付宝鼎创办了绿马甲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分成9个小分队,对困难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经过入户排查,付宝鼎和队员们得出了19户困难家庭的帮扶名单。每月28号的“爱心送药日”,他们都会免费上门送医送药。

  “我儿子因病去世了,家里只有老伴和一个视力残疾的孙子。”村民张家凤说:“这么多年来,我的两种降压药没花过一分钱,也不用我出门,都是付院长和他们队员们上门为我看病送药,时不时就来给我量量血压,问问我身体怎么样,真是又省钱又省心。”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付宝鼎带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真正把温暖送到了每位患者的心里。

以诚换信 一心为民

  老百姓身边的“健康卫士”

  除了省钱之外,付宝鼎还尽力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在付宝鼎的门诊桌上,压着47张名片,这是他常年保持联系的四十几位三甲医院各科室专家,一旦遇到疑难杂症,他会立刻求援安排患者去大医院。

  焦晨凯与付宝鼎共事7年,在他看来,付宝鼎事事都替患者想在前头。“在城区,好多三甲医院都有康复科,但是乡镇很少有,然而在头桥有康复需求的老百姓近千人。”焦晨凯介绍,为了打通患者康复“最后一公里”,付宝鼎多次主动和苏北人民医院康复科孟兆祥主任进行沟通,终于在2020年8月份,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苏北医院康复科形成专科联盟,并且苏北医院每周都会派专家到头桥进行坐诊。截至目前,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为300多名老百姓进行了康复治疗,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人品高尚,医术精湛,这些年,有很多大医院向付宝鼎抛出橄榄枝,但他都拒绝了。从1995年入职头桥卫生院开始,付宝鼎就把这里当成了家。

  有人问:“是什么让您坚持留下来的?”付宝鼎提起了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件事儿。“当时,我有机会出去进修了一年多,回来以后,有个患者对我说:‘还以为你不回来了,农村真的太难留住好医生了……’这件事儿让我触动很大。我在他们眼里看到了对好医生的需要和依赖,当时就在心中许下承诺,我要对得起头桥的老百姓对我的信任。

  26年来,以诚换信,一心为民,付宝鼎用自己的真情付出,履行着一位医者的初心诺言,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

  近日,付宝鼎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扬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