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电商平台“钢宝股份”拟北交所上市,半年营收49亿信披违规遭警示

钢铁电商平台“钢宝股份”拟北交所上市,半年营收49亿信披违规遭警示
2021年11月24日 15:26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lalesh aldarwish图片来源:lalesh aldarwish

11月23日消息,钢铁电商平台、新三板创新层公司钢宝股份(834429)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泰君安、德邦证券签订北交所上市辅导协议,已向江苏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进入辅导阶段。该公司上半年营收达到49亿元,此前因信披违规遭警示。

01 进入北交所上市辅导,或成“A拆北”首个案例

11月19日,钢宝股份发布了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辅导备案公告。公告显示,江苏金贸钢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江苏金贸钢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辅导协议》。

公司于2021年11月19日向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江苏监管局提交了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公司的辅导备案材料已获江苏证监局同意受理,公司进入辅导阶段。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钢宝股份)(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钢宝股份)

据悉,公司为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根据公司已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57,632,692.28元、72,488,585.8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17.62%、18.91%,符合《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第2.1.3条规定的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高达49亿元,归母利润6962万元。

钢宝股份为A股上市公司南钢股份(600282)的控股子公司,11月15日,即北交所开市首日,南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钢宝股份至北交所上市,成为北交所开市后第一家宣布分拆旗下资产到北交所上市的上市公司。作为首单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的案例,本次上市进程可谓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分拆上市预案,钢宝股份是南钢股份持股66.30%的控股子公司。本次分拆完成后,南钢股份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钢宝股份的控股权。南钢股份表示,通过本次分拆,钢宝股份将实现在北交所独立上市,有利于增强其自身融资能力,促进其钢材流通领域数智化服务平台建设,进而提升钢宝股份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南钢股份实际控制人是复星系掌门人郭广昌,本次分拆上市顺利,复星系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将进一步延伸。除了南钢股份,目前复星系在A股还拥有复星医药豫园股份舍得酒业海南矿业金徽酒上海钢联6家上市公司。

02 未同步披露分拆上市信息,钢宝股份被罚

分拆上市公告尚未发布前,钢宝股份股价已有异动,11月15日大涨17.65%,最新总市值超22亿,最新市盈率16.14倍,低于北交所首批10只首发上市新股22.2倍的平均首发市盈率水平。

由于未在全国股转公司规定信息披露平台同步披露分拆上市相关信息,构成信息披露违规,11月16日,钢宝股份及相关责任人被全国股转公司出具警示函,公司股票于11月16日开盘前被实施紧急停牌。此外,公司主办券商国泰君安也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约见谈话并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钢宝股份)(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钢宝股份)

决定称,2021年11月15日,钢宝股份控股股东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南钢股份,证券代码:600282)披露关于分拆钢宝股份至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相关公告,钢宝股份未在我司规定信息披露平台同步披露相关信息。钢宝股份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以下简称《信息披露规则》)第三条、第二十六条的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03 上半年营收49.17亿元,同比增长68.05%

钢宝股份着力于垂直细分市场深度化、精细化、专业化运营,具有独立完整的供、销及研发等业务体系,能有效连接上游钢材生产企业、下游钢贸企业及终端消费者,并应用先进技术在行业中较好地解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及时送达的难题,具有较强的综合优势。本次分拆上市有助于钢宝股份持续增强服务能力,构建数智化服务平台,为创新驱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作出贡献,力争成为产业C2M卓越生态构建者。

公开信息显示,钢宝股份于2015年12月14日在新三板挂牌,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钢铁产品中厚板现货零售市场,进而进行产业链延伸和价值挖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网上现货零售、个性化定制、加工、配送、仓储、物流、供应链服务、技术指导、产业信息、数据等服务,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化垂直电子商务平台。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钢宝股份中厚板材经营业绩已稳居华东地区前列,也是国内竞争力较强的钢铁电商。

2018年、2019年、2020年,钢宝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5661.32万元、5763.27万元和7248.86万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实现营业收入49.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05%;实现净利润6968.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29%。

钢宝股份在中报中表示,随着电商IT平台模式不断渗透到各行各业,钢铁产业也不再一味强调产量的增加,而开始注重环保、品质以及解决钢铁产业升级优化的需求;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钢铁电商企业上云进程提速。据中物联分析,2021年上半年,钢铁电商平台线上钢材交易量在总交易量中的占比已超过10%,传统钢材贸易流通模式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已成大势所趋。

04 业务聚焦新零售业务+C2M定制业务

钢宝股份专注于中厚板等钢材产品的网上零售、个性化定制等业务,并搭建了专业化的钢铁电子商务平台“金陵钢宝网”。自成立以来,钢宝股份以电子商务平台为载体,准确定位钢材尾材尤其是中厚板尾材产品的零售市场和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市场,形成新零售业务和C2M定制业务两大类业务。

新零售业务:钢宝股份拥有的“金陵钢宝网”,定位为以钢材尾材为核心产品的B2B电子商务平台。“金陵钢宝网”平台拥有丰富的中厚板尾材现货资源,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云仓”系统,实现了所有资源全部按“块”进行网上零售,解决了用户“快速零采零购”和“及时送达”的痛点,用户可以根据“产地、长度、宽度、厚度、质量等级、价格、交货地”等一种或多种条件,选择、购买并及时送达到的最合适产品,而且交易便捷、交付及时精准。

C2M定制业务:钢宝股份瞄准用户痛点,运用专业能力在产业链上深耕细作,能够为用户提供高效率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如选材指导、切割加工、卷曲、热处理、防腐、铣坡面、焊接、及时配送等,满足用户深度个性化定制,建立了“C2M+JIT”模式。

据网经社企业库(COP.100EC.CN)显示,钢铁电商领域,主要玩家包括:上市公司:上海钢联;独角兽公司:欧冶云商、找钢网;新三板挂牌公司:浩德钢圈、钢宝股份、中钢网、中钢电商、报春电商,以及积微物联、大大买钢网、兰格钢铁网、钢来钢往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