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砸抢!美国多地出现犯罪潮,究竟为啥?

打砸抢!美国多地出现犯罪潮,究竟为啥?
2021年11月24日 19:38 媒体滚动

原标题:打砸抢!美国多地出现犯罪潮,究竟为啥? 来源:上观新闻

连日来,美国加州等地接连发生“打砸抢”事件。多个盗贼团伙在夜间闯入高档商店,抢走昂贵商品后逃离。其肆无忌惮之势令人震惊,也在假日购物季临近之际引发担忧。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犯罪团伙为何能够大行其道?

“购物变得危险”

洛杉矶警方表示,周一晚间,至少18人闯入当地的诺德斯特龙百货商店,抢走价值数千美元的商品,目前仅三名嫌犯被捕。

此前,旧金山湾区上周末发生了一系列类似事件。上周日晚,一群劫匪闯进海沃德市的一家购物中心,用锤子砸碎一家珠宝店的展示柜,抢走物品后逃跑。

上周六晚,旧金山东部的一家诺德斯特龙百货商店同样遭遇抢劫。当地警方说,约有80人参与其中,分别乘坐10多辆车逃离现场。目前,仅有三名嫌犯被捕。“这显然是一起有计划的事件,”警方说。

上周五晚,旧金山联合广场附近也发生类似抢劫事件,路易威登等奢侈品牌成为目标。

除加州外,芝加哥也在与类似犯罪作斗争。上周,14名劫匪闯入芝加哥郊区的一家路易威登专卖店,抢走价值超过10万美元的手袋和其他商品。

美国零售商百思买的首席执行官科里·巴里周二表示,旗下商店近来接连遭遇有组织盗窃事件,尤其是在旧金山。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旧金山是美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美联社称,“打砸抢”事件正在全国范围内成为一种趋势,被视为复杂的犯罪网络的一部分。

在这几起案件中,劫匪往往蒙面行动,身手敏捷,专挑价格昂贵的珠宝、包袋、眼镜等物品下手,并在作案后搭乘停靠在附近的车辆逃离。

“最近几起抢劫案背后都有老练的组织,而不是那种进出商店的普通扒手,”洛杉矶的防盗顾问约瑟夫·拉罗卡说。

工作场所安全专家赫克托·阿尔瓦雷斯说,虽然这种无耻的犯罪行为相对来说仍然比较少见,但“现在,购物在某些情况下变得危险”。

何以大行其道?

不只是小偷小摸,“全副武装”的蒙面歹徒仅靠棍棒等物品就能猖狂作案,盗贼团伙为何能够大行其道?这与假日购物季到来有关吗?还是新冠疫情引起的不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前执法官员皮特·埃利亚迪斯认为,不应归咎于疫情。分析认为执法力度不够等因素为盗贼团伙提供了温床。

首先,劫匪可能因为处罚较轻而变得更加大胆。例如,加州2014年通过的47号提案,旨在通过减少对某些罪行的惩罚来缓解监狱拥挤的状况。根据该提案,当众抢劫不超过950美元即被视为轻罪。

佛罗里达州一家安全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大卫·利文伯格说,尽管全国各地都有抢劫案发生,但像洛杉矶和旧金山这样拥有进步派检察官的城市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因为犯人面临的后果不像其他城市那样严重。

“后果很轻,但利润可观。”利文伯格指出,对这些犯人来说,抢劫快速简单,好处大于风险。

这也导致执法部门往往不重视这类案件。“在这种环境下,没有起诉这些人的意愿。”埃利亚迪斯说,犯人很可能因为监狱过于拥挤而逃过处罚,检方也很可能忽视这类案件,“警察为什么还要为此浪费时间?”

埃利亚迪斯补充说,美国发生“白人警察跪压致死黑人事件”后,针对警察执法方式的运动也削弱了一些警察的士气。“关键是我们需要意愿、更多的起诉和执法支持。”

此外,抢劫案频发可能还与盗贼团伙拥有一套完备的“善后”措施有关。据cnn报道,一旦物品被盗,有几种方式可以销赃,而且都非常简单,几乎没有监管。

“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赃非常容易。”俄亥俄州安全咨询公司srmc的总裁琳达·布尔说,电子商务已经真正成为销赃渠道,劫匪还可以借助跳蚤市场、当铺等渠道。

还有观点认为,假日购物季的到来为劫匪提供了更多机会。因为商店往往会在假期前囤货,意味着有大量商品可供挑选。同时,保安往往缺乏相应装备或经验,甚至为了保护员工和顾客安全,避免发生正面冲突。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犯罪学、法律和社会教授查里斯·库布林说:“在疫情和经济挑战,以及警察和社区的问题之中,有很多因素同时存在,很难从中选出一个。”

诸多因素正在为盗贼团伙提供温床,而接连发生的案件令商家颇为头疼。

百思买首席执行官巴里说,这些事件正在影响公司的盈利,而且对员工来说是“痛苦的经历”。在劳动力市场紧张,尤其是零售业紧张的情况下,或将加剧公司面临的挑战。

据悉,百思买等商店都在纷纷加强安保措施,包括雇用更多安保,为展示商品上锁等。但有分析指出,这些增加的成本最终可能会转嫁到顾客身上。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陆依斐

文字编辑:张全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劫匪 旧金山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