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拟清仓所持永诚财险7.6%股权,转让价2.81亿

大唐集团拟清仓所持永诚财险7.6%股权,转让价2.81亿
2021年11月23日 20:0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深耕电力行业保险的永诚财险遭一家具有电力背景的股东“清仓”。

  11月23日,澎湃新闻注意到,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资本)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7.6%股份,转让价格2.81亿元。

  大唐资本是中国大唐集团全资子公司,而大唐集团则是永诚保险的初始发起股东之一。2016年9月,大唐集团因“整合金融资源、构建多元化金融平台”,将所持的全部永诚财险股份7.6%转让至大唐资本。

  这也意味着,若此次股权转让最终完成,大唐集团将退出永诚财险股东席位。目前,大唐集团向永诚财险派出了一名董事和一名监事。

  由于永诚保险的股东多为电力系公司,此次股权受让方将会是何背景也颇受关注。在这一产权转让项目简况的“原股东是否放弃优先受让权”一栏中,并没有直接表明是或否,而是以“有人未表示”作为回答。

  据永诚财险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由中国华能等实力雄厚的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总部设于上海。永诚财险是中国电力行业发电侧保险市场份额最高、承保装机容量最大的保险公司。2015年12月,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

  永诚财险早年以车险为主业,但经营状况不甚乐观。此后,新管理层到位后着手转型,将电力能源作为核心业务,把健康险作为一大战略重点,把车险业务作为传统业务进行持续优化。基于此,永诚财险的车险保费占比也开始下降。

  截至2020年末,永诚财险车险保费由上年末的39.84%降至36.37%,健康险保费则较上年末翻倍,占比由3.86%升至8.28%。2021年上半年,永诚财险将意外险和健康险保费合并计算,意健险保费11.99亿元,一举成为该公司第一大险种,占比达27.6%,车险保费占比则降至23.8%。

  今年上半年,永诚财险实现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43.43亿元,同比增加13.59%。营业收入为28.94亿元,同比增加18.10%;上半年净利润为0.63亿元,因投资收益低于预期,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5.98%。

  永诚财险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华能集团,后者分别通过华能资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和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永诚财险20%和7.91%股份。永诚财险第二大股东则是国际知名保险巨头枫信金融,持股14.95%。除了多家电力系公司股东,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持有永诚财险5%的股份。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