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打造陆海双向绿色港口

天津港打造陆海双向绿色港口
2021年11月23日 07:09 媒体滚动

原标题:天津港打造陆海双向绿色港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天津讯(郭海涛) 站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公司码头,碧水蓝天与七彩岸桥交相辉映,仿佛置身一幅美不胜收的港口画卷之中。这个投产运营不久的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成为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的中国范例。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以港口行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陆上、海上绿色港口建设“两手抓”,加快港口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让绿色成为天津港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据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港积极打造“零碳码头、低碳港口”示范区。其中,打造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引导集装箱码头建设新理念,由“风光储荷一体化”系统实现绿电自主供应,全部采用环保材料、节能设备、节能工艺,率先实现码头全年生产消耗“碳中和”,较传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能耗降低17%以上。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天津港积极谋划氢能发展运用,加快实施港口机械清洁化改造,推广使用电动集卡、ART,加快光伏、风力发电、充电桩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应用天津港智能电力调控平台,有效提升能源智慧管控水平。港口生产综合能源单耗同比下降7.9%、低排放港作机械占比同比上升7.6%,为打赢京津冀“蓝天保卫战”作出突出贡献。

同时,天津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建设绿色集疏运通道。在全国率先实现煤焦100%铁路运输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开通南疆矿石铁路专用线和货场专用线,铁矿石铁路发运量持续提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此外,天津港集团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签署“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绿色低碳港口;集装箱码头公司、联盟国际公司、欧亚国际公司被中港协授予四星级中国绿色港口称号。

“十四五”期间,天津港集团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构建本质绿色发展模式,更加突出清洁能源利用,更加突出绿色低碳运输,更加突出绿色能源保障,努力将天津港打造成为我国港口行业“双碳”的示范性港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