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退市新规发威,17家ST股集体跌停

升级版退市新规发威,17家ST股集体跌停
2021年11月23日 17:37 上游新闻

原标题:升级版退市新规发威,17家ST股集体跌停

周一(11月22日)沪深股市在双创板的带领下激情上行,但今年以来火爆异常的ST板块却在退市新规升级的打击下低位震荡,并拖累小于3元的“低价股”和市值小于25亿元的“微盘股”走弱。业内人士表示,无业绩支撑的小市值个股,风险将随着年报临近而越来越大。

退市新规“升级”

17家ST股齐跌停

11月19日晚,上交所突然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2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指南第9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下称《指南》)两大文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在这两大文件中,对营业收入具体扣除事项的重点内容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细化贸易、类金融业务扣除要求;二是规范“稳定业务模式”判断标准;三是明确将非正常交易合并取得的收入进行扣除。

受退市新规升级这一利空打击,周一ST板块指数全天低位震荡没有一丝翻红的机会。两市186家正在交易的ST股中,就有124股收跌。其中,跌停的ST股有17家,且多为*ST股。具体看:*ST海创一字跌停创3.5个月新低,*ST天首跌停创5个月新低,刚创出2年8个月新高的*ST凯瑞连续2天跌停,此前创出4年新高的*ST圣莱连续2个跌停,先前创出16个月新高的*ST绿庭连续7个交易日触及跌停,连续5天触及涨停而创出2.5年新高的*ST游久巨量跌停。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低价股微盘股遭虐

17家ST跌停不仅让整个ST板块走低,而且还让小于3元的低价股感受到了阵阵寒意。通达信数据显示,小于3元的低价股,当日跌幅0.60%,214家低价股中,收涨的只有44家,收跌的创业板低价股为数不少。有趣的是,低价股普跌还连累了“微盘股”。通达信随机筛选的400家微盘股,加权涨幅只有0.13%,收红数量更是才145家。个股方面,刚创出14.5个月新高的“华菱精工”差点跌停,博闻科技汇纳科技翔港科技天房发展等多家股票“毫不客气”地吞噬了上周五的涨幅。

严重亏损低价股

最好是不碰为宜

“我们认为从11月到次年4月年报结束之际,投资者最好别碰业绩亏损的低价股。”华龙证券新华路总经理邓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ST为代表的低价股之所以能够在今年受宠,一方面是过去2年整个A股连续上涨后,边缘化股票补涨需要;另一方面则是监管层为了让加快发展新科技革命,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局部监管,给低价类上市公司以脱胎换骨的机会。但随着上周末上交所新增退市新规条件后,我们认为随着年报临近,没有业绩支撑的低价股尤其是ST股,一定会被打回原形,就像监管层反复强调的那样‘加快出清’‘应退尽退’。所以,我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中,有三类股退市风险最高:第一类当然就是净利润连续亏损以及净资产存在亏损的ST、*ST股;第二类则是股价过低,即只有一两元且业绩处于盈亏边缘或亏损状态的低价股,它们今年以来该涨不涨,接下来大概率是往1元面值退市红线狂奔;第三类则是通达信列举的‘微盘股’——这些总市值小于25亿元的微盘股,某种程度上完全可以理解为‘没有扩大产能的能力’,一旦行业景气度下降则很难维持现状,另外这些微盘股几乎没有多少成交,流动性紧缺使得它们很容易被庄家操控,反倒加大了股价风险。所以,我们一直强调选股一定要找总市值大于200亿元的标的,其原因就在于机构几乎不会去调研总市值小于200亿元的个股——毕竟它们的基本面变数,实在是不让人省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跌停 低价股 ST股 退市 微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