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发货”,上市公司“受伤”,中粮糖业预计净利润损失超1.8亿

寒潮“发货”,上市公司“受伤”,中粮糖业预计净利润损失超1.8亿
2021年11月22日 16:59 媒体滚动

中央气象台11月21日18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此前的寒潮已经给企业带来了损失。中粮糖业11月18日晚间公告称,2021年10月以来,受拉尼娜极端天气影响,经济损失将影响公司本年度净利润人民币1.8亿元至3亿元。11月19日,公司股价跌超6%;11月22日,收于9.84元/股,涨幅0.1%。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燕

股价截图  图源 Wind股价截图  图源 Wind

寒潮天气影响净利润1.8亿-3亿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据Wind查询发现,11月18日晚间,中粮糖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粮糖业”)发布关于遭受自然灾害的公告。

公告称,2021年10月以来,受拉尼娜极端天气影响,公司所属甜菜制糖企业中粮屯河博州糖业有限公司、新疆四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原料采收期间雨雪天气频发,尤其是2021年11月4-5日,北疆区域经历了近45年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其中伊犁昭苏区域甜菜地块实测温度-27℃。本轮气温骤降致使公司所属制糖公司甜菜原料受损严重。

根据初步统计和核查,此次灾害造成约9.6万亩甜菜受灾(即因冰冻导致无法采收或原料质量严重受损),约占产季原料面积的20%,给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影响公司本年度净利润人民币1.8亿元至3亿元(包括食糖减产、成本上升、采收机非正常损耗等带来的直接损失和其它或有损失)。最终实际损失以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

公告截图  图源 Wind公告截图  图源 Wind

互动平台频频问到是否买保险

公司公告发布后,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尽管公告中已经均表示,公司全力组织抗灾减灾,启动灾情应急预案,进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自救等有效措施,将各项损失努力降到最低。在上交所互动平台,依然有多名网友提问此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上证e互动看到,最近有三条提问,都与公告的损失有关,并询问公司有没有提前进行保险避损。

公司回应称,虽然公告里做了尽可能详尽的说明,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公司再从产业背景的角度向投资者进一步解释。糖料作物(无论是甘蔗还是甜菜)都有严格的采收窗口期,一旦错过,对原料品质(主要是含糖量)会产生极大影响,这也是此次灾害天气给公司带来损失的直接原因。

而对于农业保险,公司回应称,尽管这几年在国内发展较快,但农业保险还不足以让农业彻底摆脱“靠天吃饭”的天然属性,其中的风险敞口部分,需要产业链的参与者共担。

有投资者问,损失这样大为什么没有及时公告?公司回复称,此次极端天气使公司所属多家制糖公司遭受灾害,需组织人员快速抢收原料,也需时间统计各个公司的受损情况,确定损失金额。

图源 上证e互动平台图源 上证e互动平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查询中粮糖业官网发现,公司目前主要供应产品包括:原糖、白砂糖、绵白糖、红糖及糖加工附产品颗粒粕、糖蜜等。

 图源 中粮糖业官网 图源 中粮糖业官网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校对 王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粮糖业 上市公司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