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谋科技刘枢:人工智能切实提升社会生产效率

思谋科技刘枢:人工智能切实提升社会生产效率
2021年11月20日 02:06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原标题:思谋科技刘枢:人工智能切实提升社会生产效率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北京报道

  思谋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技术负责人刘枢在参与 “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圆桌讨论时表示,作为一家AI企业,思谋科技的落地场景主要是专注在智能制造行业上,将自身强大的AI技术和丰富的产品落地经验为传统制造业打造智能制造升级全链条解决方案,致力为制造业的企业带来提质降本增效的收益。

  刘枢介绍道,国家统计局在2020年4月份对9万多家工业企业做了一个调查,调查显示,大概有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个比例也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招工难”的情况,让整个制造业更加重视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制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做得越高,对于人力的依赖也就越弱,复工复产受到疫情的影响就更小。

  就工业本身而言,生产制造的环节非常重要,但是人力的缺口并不主要来源于生产过程,因为该过程往往是数字化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反而最后的质检才是最需要人力的环节。

  刘枢介绍道,思谋科技从成立伊始就在努力解决以上这些问题。思谋科技不仅提供AI技术本身,还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整机设备,实现了从设备工艺优化,到产品质量提升的闭环控制。精准率达到了99.99%,人力成本节省80%以上,任务处理效率平均提升90%,可以很大程度缓解质检环节客户对于人力的依赖。此外,受人为主观浮动影响较小,算法检测数据指标更加客观。

  “实体经济给数字技术带来了非常多的落地场景以及创造更大价值的机会。而数字技术的落地也切实提升了社会生产效率,促进了实体经济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刘枢非常看好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结合。

  在谈到如何理解新型实体企业的特质和内涵时,刘枢认为,新型的实体企业应该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发现现有的实体企业中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提升的结合点,扎扎实实解决行业里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其中的大问题、核心的问题,以及已经留存了很久的问题,这样才能提升实体经济的生产效率,起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刘枢表示,新型的实体企业也应该更加务实,在切入一个新的行业时,一定要深入到一线,根据客户的真实需求去深度地分析,把自己的能力赋能到一线去。对于思谋科技而言,相当于把AI技术带到每一条工业的产线里面,提供一整套从应用的系统架构到场景化部署的交钥匙解决方案和标准化产品,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都坚持务实的本色。思谋科技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把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结合做得比较好。

  最后,他提到,虽然思谋科技整个创始团队都带着非常明显的技术底色标签,但始终都是以产品技术去服务客户的需求,创造真实的商业价值为导向,而不是说一直自己闷在家里面去“炫技”。对思谋科技团队而言,最重要的是我们能为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谈及思谋科技在实践当中的经验,刘枢表示,“思谋最擅长的是AI的技术,但一定要走出AI舒适区,不只做AI本身,因为AI本身是一个大数据,如果想让其在工业领域产生价值,还需要配备‘眼睛’去看到东西,还需要打造‘手臂’执行动作,同时需要有躯体把这些东西结合起来,每一部分都需要非常多不同的模块。”思谋科技的AI要和制造业工厂有一个同频的思维方式,撸起袖子到工厂去,深入到一线去真正了解工厂的一个需求,站在工厂的角度,从工厂正在面临的困难、实际的问题出发去解决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