缬沙坦杂质事件:FDA解除华海药业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进口禁令

缬沙坦杂质事件:FDA解除华海药业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进口禁令
2021年11月19日 15:25 健康时报客户端

原标题:缬沙坦杂质事件:FDA解除华海药业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进口禁令

距离缬沙坦检出杂质亚硝基二甲胺系2A类致癌杂质风波,已过去了三年。如今,华海药业缬沙坦杂质事件有了新进展。11月18日,华海药业发布公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近日已解除对公司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的进口禁令。禁令解除后,华海药业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产品以及使用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制成的制剂产品,且在美国注册批准的均可正常进入至美国市场。

至此,从2018年开始的华海药业缬沙坦风波阶段性的告一段落。

据华海药业发布公告

此事的发生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年6月,华海药业在缬沙坦原料药中发现并检定出NDMA,系2A类致癌杂质,含量极微。经调查,该杂质属于按照注册工艺(生产工艺均已获得各国官方批准)正常生产过程中特定的步骤顺序引入的当时技术认知之外的微量工艺杂质。

NDEA和NDMA均属于亚硝胺类,是动物实验证据充分、人体可能致癌但证据有限的2A类致癌物。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张亚同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亚硝胺类杂质有多种产生原因,如工艺产生、降解途径和污染引入等。亚硝胺类杂质包括N-亚硝基二甲胺(NDMA)、N-亚硝基二乙胺(NDEA)等,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入致癌物清单。长期使用有致癌风险。

华海药业在检出该杂质后,暂停了所有缬沙坦原料药国内外市场放行和发货,并启动了召回的措施。此事一出,2018年7月-10月期间,德国、西班牙、挪威、美国、加拿大等20余个国家相继发布紧急召回缬沙坦公告。

仅美国FDA就连续发布10余条召回更新情况说明,紧急召回一些含有缬沙坦的高血压处方药物。根据当时FDA估计,如果8000人连续四年每天从召回的批次中服用最高剂量的缬沙坦(320毫克),那么在这8000人的一生中可能会有一例癌症病例。

2018年11月健康时报刊发的《高血压药缬沙坦召回风波》也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2020年5月8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CDE)发布《化学药物中亚硝胺类杂质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件,对亚硝胺类杂质提出新的要求与指导。

2018年10月,FDA对公司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检查发出进口禁令。

经历三年之后,华海药业表示,自受2018年下半年美国进口禁令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华海临海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产品以及使用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制成的制剂产品均没有出口到美国。本次FDA解除进口禁令,将有利于公司美国市场销售的逐步恢复,有利于提振公司的业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