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月内8家上市银行发债2500亿 年底银行密集“补血”

行业观|月内8家上市银行发债2500亿 年底银行密集“补血”
2021年11月18日 16:16 财经网

原标题:行业观|月内8家上市银行发债2500亿 年底银行密集“补血”

财经网金融讯   年底将至,上市银行开启密集发债模式。

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已有8家上市银行发布各类债券发行完毕的公告,合计发债规模2390亿元。其中,全国性银行不仅是11月上市银行发债的主力,而且在规模上也遥遥领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发债500亿元、450亿元单笔发行数量月内排名前二。

从银行类型来看,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各占三席,前者包括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后者包括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剩余两家则为城商行,分别为郑州银行贵阳银行

发债类型种类众多,包括永续债、二级资本债、金融债以及小微企业专项债等等,用途也各有不同。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永续债用于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债用于补充银行二级资本、发行金融债用于满足资产负债配置需要,充实资金来源,优化负债期限结构,促进业务的稳健发展。贵阳银行发行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则用于专项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发债素来是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企业预警通APP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8家银行发行44只永续债,发行数量同比增长近四成。不过发行规模有所缩减,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发行永续债规模为397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613亿元。

此外,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小微企业金融债、绿色金融债的动作也未停止,财经网根据企业预警通APP数据梳理发现,前十个月商业银行间发行各类债券累计达到1.27万亿。

内外补充下,三季度商业银行的资本水平有所提升。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7%,较上季末上升0.1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12%,较上季末上升0.2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80%,较上季末上升0.32个百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二级资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