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63家

宁波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63家
2021年11月18日 07:35 媒体滚动

    核心提示

    宁波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军团”又扩容了。

    1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了《关于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的公示》,共拟认定118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41个单项冠军产品。11月15日,公示期正式结束。

    公示期过后,如进入最终确认名单,宁波将有13家示范企业、5个冠军产品入列第六批国家单项冠军。

    此前获得第三批单项冠军的宁波企业全部通过复核。至此,宁波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升至63家,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之首。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成色更加鲜亮了。

    A

    新增“十八罗汉”各有绝活

    本次入围的18家宁波企业分布于高端装备、汽车零部件、关键基础件、光学电子、新材料、仪器仪表等行业,其产品在光伏、电梯、智能家居、汽车制造、电子产品等领域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发挥重要作用。

    凭借自身研发能力,宁波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做出了不少“世界之最”的产品。

    锦浪科技的户用光伏逆变器,已经服务全球上万个电站项目,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助力。

    今年6月,锦浪科技在上海SNEC展会上发布了单体最大功率达352kW、当时全球单体功率最大的组串式逆变器之一的G6-GU320K-EHV,并刷新了户用逆变器大电流新纪录。

    大发化纤的再生涤纶短纤维,2018年以第一完成单位为宁波捧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聚酯年产量达4000万吨,纤维及饮料瓶占90%以上,其废旧品总储量超过1亿吨。但再生纺丝产能仅1000万吨,再生率不足10%。不仅资源浪费大,且环境负担重,是国际纺织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

    在大发化纤研发成功之前,国际上还没有兼顾品质与成本的废旧聚酯再生循环产业化方案。如今,这一难题的关键技术已实现突破,废旧聚酯再生的中国特色方案已形成,产品被市场广泛认可。大发也成为市场占有率首位的单项冠军企业。

    还有一些企业的产品在各自行业中不可或缺。

    舒普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特种工业缝纫机,不仅能够胜任传统的服装缝纫,在汽车内饰面、航天航空等特种产品的缝纫上也起到关键作用。

    雪龙集团的商用车发动机冷却风扇总成,是汽车热管理系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汽车在行驶时,发动力做功产生巨大热量,管理好这些热量既是保证汽车平稳驾驶的重要环节,又是合理分配能源的重要手段。

    公交车或大货车尾部冒黑烟就是发动机冷却不到位所致。而雪龙集团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动机冷却风扇总成制造商之一。

    与此同时,不少宁波单项冠军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每6秒钟,全球就有一台杜亚机电被安装。”这是宁波杜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的广告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窗帘、电动卷帘门电机制造商,杜亚机电已经成为智能家居领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人们的美好生活贡献宁波冠军力量。

    宁波色母粒的彩色塑料色母粒是塑料制品最基础的原材料,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塑料制品都离不开宁波色母粒。宁波色母粒生产的全色谱塑料着色色母粒,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日用品、食品饮料、日化、建材、农业、汽车、医疗等千行百业。

    此外,宁水集团的智能水表、舜宇光学的手机镜头等产品早已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制造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