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智能化状态感知技术取得工程应用

变压器智能化状态感知技术取得工程应用
2021年11月18日 16:50 电网头条

原标题:变压器智能化状态感知技术取得工程应用

“2号变压器局放及绕组状态在线数据正常,外部干扰抑制有效,能够正常获取变压器运行状态信息。”11月15日,在宁夏750千伏妙岭变电站,运维人员通过变压器智能化状态感知系统实时监测2号变压器的运行状态,标志着变压器智能化状态感知技术进入工程现场应用阶段。

实验室验证变压器智能化状态感知技术

电力变压器的运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电网系统的安全稳定,传统的变压器运维技术存在监测实时性低、抗干扰能力差等问题,变压器智能化状态感知技术可以实时监测运行变压器的电气及机械状态,便于提前发现故障隐患并及时采取检修措施。

中国电科院于2011年联合宁夏电科院、西安交通大学、国网电科院、上海电科院、卧龙电气银川公司等单位组建“变压器智能化状态感知技术”联合攻关团队,针对实际工程中的复杂应用场景开展专项研究。攻关团队开发了多维状态量高精度传感器,提出了变压器运行状态分析诊断算法,研制了变压器智能化状态感知系统,故障定位精度从50厘米提升至10厘米,故障评估准确度从70%提升至90%以上,实现了对变压器运行状态的感知与评估。

在后续工作中,攻关团队将迭代优化系统功能,进一步提高变压器状态感知有效性,推进变压器运维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 赵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化 宁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