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海量数据 “一键”报表畅连企业

数字化赋能海量数据 “一键”报表畅连企业
2021年11月17日 06:36 媒体滚动

  N晚报记者 严 涵

  为落实《浙江省统计局系统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V2.0版)》,对接好全省统计局系统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我市近日召开全市统计数字化改革工作例会暨“一键”报表试点推广工作动员部署视频培训会,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及所辖统计中心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将“一键”报表推广试点工作列为重点,创出嘉兴数字化改革特色亮点。

  打响“一键”报表第一枪

  “使用‘一键’报表系统后,极大地减轻了工作量,还有效提升了企业报表数据的准确性。”桐乡是嘉兴“一键”报表的试点地区,总部位于桐乡的新凤鸣集团统计负责人沈海峰首次尝试“一键”报表数字化平台,通过加载今年9月的财务账套数据,“一键”生成了财务状况报表,这些报表反映了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状况且符合统计报表的相关制度要求。

  新凤鸣集团是“一键”报表的探索者和先行者,该企业通过“55211”工程打造一个集“主数据、实时数据、ERP、MES、大数据及商务智能、APP和标识解析”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内外部互通互联,一体化打通业务链、数据链和决策链,实现“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团队”,打造了数字化、共享式“未来工厂”的新样板。

  其孵化子公司五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数字化改革之路提供了技术支撑。基于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引擎,配合全省数字化改革需求,公司开发了“一键”报表台账系统、项目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优秀的应用系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在“一键”报表系统开发的前期调研中,研发人员发现,对大部分负责企业数据申报的人员来说,通过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定期报送企业的产值报表、财务状况表等是一项较为繁琐的工作,均需要手工录入,经常出现计算错误与填写错误。

  为此,五疆技术服务团队与嘉兴市统计局、桐乡市统计局紧密协作,集中攻坚。通过艰苦奋战,这样一套利用工业互联网分布式框架,可以适配SAP、用友、金蝶、亿企代账等多种财务软件的台账应用系统在短时间内快速上线,打响了全省统计数字化改革“一键”报表的第一枪。

  实现企业最多报一次

  “一键”报表系统上线后,首先在桐乡洲泉镇和乌镇镇试点应用,通过探索统计数字化改革,运用“一键”报表数字化平台“一键”生成功能,使更多的企业统计人员感受到,原先很容易出错的地方现在“一键”解决了,跳过了易错环节和繁杂过程。同时,“一键”报表系统突出标准化,实现业务标准、数据标准、接口标准,并且突出规范化,实现填报规范和应用规范。

  “‘一键’报表对接企业信息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自动汇聚企业基础数据,自动计算生成及报送各类报表数据,实现企业数据信息真正最多报一次。”嘉兴市统计数据中心主任鲍文欣表示。

  未来,“一键”报表数字化系统还将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对接。通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可用不可见的共享应用,不但能实现统计“一键”报表,也能为后期实现跨领域跨部门的“多跨”场景的应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奠定扎实基础。

  鲍文欣介绍,“一键”报表试点总体框架为“两入口+三平台+四保障”,“两入口”即政府的“浙政钉”和企业的“浙里办”;“三平台”即企业数据、政府数据、应用系统所构建的平台;“四保障”即安全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运维保障。企业经“浙里办”的“一键”报表入口,由企业端数据仓系统对接企业信息化系统,通过政务“一朵云”汇聚企业数据,在政府侧企业数据仓进行计算、汇总、比对,实现统计报表的自动化计算和填报。通过“一键”报表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和统计数据质量。

  对于政府而言,“一键”报表构建起政府所需企业数据规范体系,形成统一口径、频率、期别、范围的标准,梳理企业需要报的数据,从而杜绝企业报表多、指标多、重复报、多头报以及政府部门间数据不统一的问题,通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部门间采用可用不可见的政府共享数据新模式,有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接下来,我市力争今年12月底将“一键”报表系统推广至500家企业,给全市数字化改革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量数据 统计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