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多措并举护航企业“走出去”

银行业多措并举护航企业“走出去”
2021年11月16日 08:15 媒体滚动

原标题:银行业多措并举护航企业“走出去” 来源:金融时报

  “2020年,我们的海关出口额是2166万美元,想不到今年才到三季度,出口额就远远超过了去年的总量。”谈到目前火爆的销售形势,浙江临亚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亚休闲”)财务总监杨秋华说。

  每次提到企业迅猛的发展势头,杨秋华总不忘对农业银行提供的金融支持表示一番感谢。

  记者了解到,帮助临亚休闲走出困境的,是农行浙江临海支行提供的国际商业转贷款业务。

  “出口经济是临海市发展的一大亮点,我们所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企业扬帆出海。”农行浙江临海支行行长助理刘军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金融机构支持对外开放、助力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金融业也随之打开大门拥抱世界。金融开放的稳步推进,让更多中国企业拥有了世界机遇。

创新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扬帆出海

  临海市位于浙江沿海中部、长三角经济圈南翼,是一座三面环山、一面靠海的城市。

  在很多人眼中,临海只是一个不算起眼的小城市。但是正是这个小城市,有着中国户外家具品牌前十强企业的冠亚军,这里同时也是长三角地区休闲用品行业的标杆。

  临亚休闲正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特色产业企业。回想起企业之前遇到的困境,杨秋华至今记忆犹新。

  今年以来,受全球供应链紧张的影响,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也因此推高了企业生产成本,资金的短缺让临亚休闲这样的出口型企业不得不绞尽脑汁寻求出路。

  在经历多番寻找后,临亚休闲的困难在农行的帮助下迎刃而解。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行浙江临海支行提供的国际商业转贷款业务,是通过借入境外银行资金来转贷给境内企业。“短短几天,3500万元资金就到账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杨秋华说。

  据刘军介绍,近年来,农行采取积极务实措施,通过放宽信贷准入、产品创新、科技赋能、减费让利等,不断强化对出口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扬帆出海不再只是沿海城市企业的“特权”。作为内陆省份,湖南省同样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帮助越来越多的湘企“走出去”。

  在企业走向世界的进程中,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始终与这些企业保持密切沟通,通过对外承包工程贷款、非融资性保函、咨询顾问等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海外业务提供有力的融资融智支持,让更多的中国产品和中国技术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会始终紧扣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深耕主责主业,助力湖南高水平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做外贸企业创新发展的金融守卫

  “农行不仅贷款利率给力,效率更给力。”近日,浙江萨巨利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萨巨利维”)负责人余建平拿到农行浙江金华开发区支行为其发放的100万元“信义贷”时开心地说。

  萨巨利维是当地一家以新能源技术研发,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光伏组件和太阳能应用产品等节能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外贸型小微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巴基斯坦、也门等国家,年国际结算量达400万美元。

  从去年年底开始,萨巨利维开始了新一轮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改进,推出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受到众多国际客户的认可,订单需求不断增加。

  由于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上投入了大量资金,面对涌入的订单,萨巨利维在原材料购买上出现了约120万元的资金缺口。

  在获悉萨巨利维的融资需求后,农行浙江金华开发区支行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国际结算量,为其量身定制了纯信用的“信义贷”融资方案。

  同时,为了能让资金更快到达企业手中,该行开辟了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按“限时办结”机制,在两个工作日内顺利将贷款发放到位,综合成本约为4%,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我国外贸企业整体‘小而散’,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外贸企业的过程中往往面临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粗放、外贸订单不够稳定、企业生命周期短、信用度不高等问题,影响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放贷意愿,导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

  为此专家建议,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创新性,针对不同类型的中小外贸企业开展产品创新;另一方面,完善国内信用体系和信息平台,引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导外贸企业聚焦主业、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

助力涉外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

  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的背景下,增强汇率避险意识、做好汇率风险管理,成为企业稳健经营的必修课。

  在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的指导下,农行广东深圳分行积极帮助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梳理各类外汇避险产品,包括远期结售汇、人民币与外汇掉期、人民币与外汇期权业务及其组合,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需求,提供外汇避险方案,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也是农行合作多年的客户。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反复,外贸形势不甚明朗,汇率波动起伏较大。在此背景下,农行广东深圳分行运用自身参与外汇市场的专业经验,与中集集团携手共建“保值”而非增值的汇率风险管理目标,为中集集团办理超2亿美元套期保值业务,与中集财务公司开展银行间结售汇业务金额超10亿美元。

  对于如何帮助企业树立和践行风险中性理念,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应积极协助企业建立系统性、整体性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特别是遵循期现结合原则,运用套期保值会计,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和监督落实机制;提升产品的精细化设计水平,为企业量身设计汇率风险管理产品与结算融资产品的组合方案,便于企业及时、主动开展汇率风险管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