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销售3000杯 高铁“跨界奶茶”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日均销售3000杯 高铁“跨界奶茶”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2021年11月15日 21:25 封面新闻

原标题:日均销售3000杯 高铁“跨界奶茶”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近日,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那个女孩”的高铁奶茶,一时间#高铁奶茶已上线#等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奶茶杯上印着高铁餐饮乘务员形象,而因26块钱一杯的价格,网友对其褒贬不一,甚至有网友表示:“口感还不如香飘飘。”

随着奶茶在国内风靡一时,众多企业开始跨行入局推出奶茶品牌,比如国民饮料哇哈哈开出奶茶店、同仁堂也推出中药茶饮……不过高铁奶茶又是将奶茶的场景做出创新,但是“跨界奶茶”真的好做吗?是噱头还是一门好生意?

“高铁奶茶”被热议

26元一杯的口感不如香飘飘?

据@中国铁路,“那个女孩”奶茶于今年10月中旬上线,目前在广州局集团公司担当的湘粤两省所有高铁列车上制作出售,日均售出3000杯,还常常卖断货……

而推出奶茶的启发是源自于2020年10月1日,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节目播出了央视记者在高铁上品鉴奶茶的画面。铁路部门随后投入研发,为了保证奶茶口感与配料健康,研发人员一天就要品尝上百次。

奶茶上线前,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还专门开展培训课程,乘务员们反复练习制作流程,直到做出一杯合格奶茶。据了解,每一杯高铁奶茶的包装上,印的都是高铁餐饮乘务员形象,目前“那个女孩”已经推出4款茶饮在列车上销售。

随着“高铁奶茶”的出圈,许多网友称“高铁”终于开窍了,能在高铁上喝到奶茶是一直的心愿。但是也有网友表示,“那个女孩”名字不太接地气,甚至有网友评论:“售价26元一杯奶茶还没有某飘飘口感好,不值!”

背后上市公司连续亏损

配餐服务营收超过旅游主业

虽然受到一些争议,但是“高铁奶茶”还是打破了原有奶茶售卖的场景,不失为一种新的差异化趋势。天眼查数据显示,“高铁奶茶”背后的公司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在2月18日就首次发布了“那个女孩”美术作品著作权,10月27日还申请了“那个女孩”商标。

天眼查股权穿透显示,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由广州铁路站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易食纵横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易食纵横股份有限公司背后是凯撒易食控股有限公司,而凯撒易食控股是上市公司凯撒旅游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凯撒易食是一家在途餐饮综合服务商,目前承担7家铁路局146条运营线路。

10月25日晚间,其背后上市公司凯撒旅业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凯撒旅业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1.29%至2.05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18.75%至-8934.77万元。这是凯撒旅业自2020年以来连续第7个季度出现亏损。

而凯撒旅游2021年半年报显示,因疫情影响,公司旅游业营收比同期减少64.96%,其配餐服务的营收占比也超过了旅游主业,不过半年报也显示,其子公司凯撒易食对公司净利润影响未达到10% 。

“跨界”奶茶生意如何?

要不断创新寻找差异化优势

除了高铁公司入局奶茶,随着“奶茶”这一品类的市场在不断扩大,此前一众品牌也搭上国风奶茶的热度,跨界奶茶品牌层出不穷,但在红海市场水土不服而举步维艰的占大多数。

2020年7月,首家娃哈哈奶茶直营店在广州正式开业,娃哈哈集团提出未来10年在全国布局1万家茶饮店的目标。此外,传统中药品牌同仁堂也开起了茶饮店,似乎都雷声大雨点小。

与此同时,奶茶跨界中也闹出一场乌龙事件。此前,“中国邮政跨界进军奶茶”的消息获得一波热度,但据时代周报调查,“邮氧的茶”和中国邮政集团、中邮恒泰药业之间并没有股权关联,中国邮政相关人员也称:“这不是中国邮政的业务”,不禁让人猜测,新奶茶品牌想“碰瓷”大企业做“跨界”。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院江瀚认为,企业看到了奶茶的成本低,再结合它的售价,这几乎是有巨额利润的产品,正是因为奶茶相对较高的利润,当代年轻人愿意为奶茶买单,就一定会刺激大量的市场竞争者进入。

“我们看到当前的奶茶市场,虽然有喜茶、奈雪的茶这样比较知名的产品,但实际上还没有形成完全的寡头垄断机制,整个市场依然处于激烈的竞争状态,不断有巨头跨界进入,整个市场竞争一定会日趋白热化,各家要不断创新寻找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江瀚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铁 香飘飘 广州市 餐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