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北大荒精神 做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践行北大荒精神 做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1年11月15日 16:20 媒体滚动

原标题:践行北大荒精神 做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来源:千龙网

央视网消息:七十多年的开拓历程,几代人的接力发展,北大荒也从曾经的荒原变为了如今的黑龙江垦区。今年,黑龙江垦区粮食总产预计将达到460亿斤,实现播种面积最大、粮食产量最高的历史性突破。从粮食生产到粮食增产,这片黑土地上铸就的北大荒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代的开拓者奋斗在新的征程上。

初冬的黑龙江垦区,田里的收割虽然已经结束,但还有一些年轻的身影在为来年的好收成而忙碌着。今年26岁的李光旭是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一名技术员,最近一段时间,他和同事们扎在实验室里对从田里采样回来的上千份土壤样本进行检测。

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技术员 李光旭:我们会根据这个检测结果给农户进行一些施肥建议,然后让他们统一订购肥料,为来年的春耕做好准备。

李光旭是在这片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第三代人,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曾经奋战在垦荒一线的开荒者。与父辈们的奋斗经历相比,如今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和各类科技产品的大量应用也让他这一代年轻人有了更大的奋斗空间。

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技术员 李光旭:毕业后我直接选择回到了北大荒,我的农业科研梦就在这里,现在的北大荒跟以前的北大荒不一样了,现在是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了。

如今的北大荒,生产力在不断更新,生产理念也在与时俱进。近年来,垦区通过推出一系列的科技化管理措施,在保护黑土地的同时也帮助农户提高粮食产量。

宝泉岭农场黑土地保护项目技术负责人 向凯:你看通过这两年的秸秆还田加上配合施用有机肥,土壤有机质含量是明显提升了,所以咱们这地就更有劲了。

正在请农业技术人员给自家农田开方把脉的是黑龙江垦区宝泉岭农场的种植户范丰宝,这几年连续的好收成让他对垦区推广的科学化管理技术更有信心。

宝泉岭农场种植户 范丰宝:今年收成不错,以前平均亩产就1200斤,这两年平均亩产1500斤,而且粮食品质还好。

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部长 梁道满:黑土地保护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能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这样为粮食增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前进中传承精神,在发展中分享经验,如今的黑龙江垦区在保证粮食产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又踏上了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社会化服务之路,不仅将自己的良种良法扎根在黑土地上,还推广到全国其他粮食产区,助推耕地土质保护的同时也为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大荒 粮食安全 农业科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