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金桥城市副中心启动,5年内将建超1.3万套人才公寓

上海浦东金桥城市副中心启动,5年内将建超1.3万套人才公寓
2021年11月13日 14:28 界面新闻

金桥城市副中心。

记者 方卓然

2021年11月13日,浦东新区举行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金桥城市副中心正式启动仪式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

2018年1月颁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将金桥新增为主城副中心之一。今年1月,金桥城市副中心1.5平方公里核心区控详规获批。

在浦东引领区改革和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关键时刻,金桥城市副中心正式启动,将在高端人才集聚、硬核产业培育、地下空间利用、城市更新改造、开发模式创新、双碳绿色发展、数字孪生治理等领域大胆创新、勇于引领,为落实引领区意见、贯彻新片区“五个重要”提供金桥样板。

金桥今天集中开工的14个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过450亿元,充分发挥引领区与新片区的“双区”联动发展优势,共同描绘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开发建设的崭新画卷。

按照此前《引领区意见》提出的“支持推动在建设用地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等要求,金桥使用“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端一座城”的开发理念,通过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地面中央公园、空中二层连廊的互联互通,打造地下、地面、空中“三首层”的立体城市,实现地铁、公交枢纽和商业零距离换乘。

同时,金桥运用“数字孪生”和“智慧赋能”理念,建立区域级“规建管服”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贯穿城市建设运维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

金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能解释道,金桥开发区要当好人才服务员、产业号召者、综合运营商,摆脱传统土地经营和地产开发模式,以最大的韧劲和耐心加大物业自持比重、优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高端人才和硬核产业拎包入驻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降低交易性制度性成本。

金桥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端一座城。摄影:方卓然

“造城不是目的,城造出来是要有产业支撑、有人居住的。金桥的发展,要坚持‘有产业特质的城市副中心’定位。”金桥管理局副局长、金桥管委会副主任严俊杰说。

在经历了“家电进家庭”、“通信设备进家庭”、“汽车进家庭”、“智能手机进生活” 等产业迭代升级后。严俊杰透露,预计今年可实现区域工业产值2600亿元、营收8000亿元、税收500亿元的总体格局,其中汽车产业链占据了工业产值和税收的半壁江山。

当天,金桥改签约了74个项目,既有企业总部,又有研发中心、创新平台、产业化基地,还有金融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签约企业总投资额约370亿元。

其中,未来车、智能造项目总投资占比过半,特别是以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为代表的未来车头部企业,近期落户金桥。严俊杰说:“金桥将进一步发挥和延展汽车产业优势,成为世界级未来车研发制造的产业集聚新高地。”

此外,在布局产业功能的同时,金桥还嵌入国际化教育资源、优质医疗机构和公共休憩空间,完善商业、酒店、人才公寓等配套,在现有碧云国际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用最具烟火气的高品质城市形态让人才安居乐业。

严俊杰表示,“十四五”期间,金桥计划开发项目的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计划竣工约5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00亿元。金桥将建设超过1.3万套人才公寓,满足区域内各类人才居住需求。

“十四五”期间,城市形态、产业业态、人居生态的“无界”融合,正是金桥吸引产业和人才集聚的优势所在,金桥将在“十四五”期间引进“未来车”、“智能造”等龙头企业50家以上,集聚各类人才10万人以上,带动产值2500亿元,成为“引领区城市开发和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城市副中心 引领区意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