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财金、历下控股,济南国资又在酝酿并购上市公司

齐鲁财金、历下控股,济南国资又在酝酿并购上市公司
2021年11月13日 10:24 界面新闻

继收购玉龙股份(601028.SH)和茂硕电源(002660.SZ)后,济南国资近日又开始酝酿新一轮的资本市场并购。

近日,齐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齐鲁财金集团”)公开发布收购某上市公司控制权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向社会披露其欲在资本市场一展拳脚的意图。

官网信息显示,齐鲁财金集团2017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前身是莱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由济南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为济南市属国企,2020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超过65亿元,利润7500万元,期末资产总额达到237亿元。

据披露,齐鲁财金集团核心业务包括融资服务、产业投资、园区载体平台等,现已形成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农业与冷链物流产业、大健康与医疗康养产业等四大产业投资板块。

对于拟收购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山东财经报道记者12日致电齐鲁财金集团,其招标联系人表示,涉及保密条款及相关规定,具体情况不便透露,但集团是有并购上市公司的打算。

同样对资本市场感兴趣的还有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历下控股集团),11月3日,历下控股集团发布企业上市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咨询服务项目招标公告,招标内容为“为集团及权属公司提供企业上市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咨询服务,提供常年咨询服务(包括协助制定并购后的整合方案及后期资本运作等)、尽职调查服务,分析并购项目的可行性,识别并购风险,制定应对策略并出具相关报告”,显示该集团开始为下一步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做准备。

历下区素有济南“首善之区”之称,GDP在山东100多个县(市区)中常年排名第二,仅次于青岛市黄岛区。但与黄岛区几大城投公司近年来在资本市场屡次高调出手相比,历下控股要低调很多。

公开信息显示,历下控股集团成立于2016年7月,由济南历下区财政局控股。集团注册资本17亿元,资产规模430亿元,已形成涵盖城市开发、科技金融、文化旅游、教育医养、基础设施建设五大业务板块。在历下控股集团成立五周年总结大会上,该集团提出的战略目标是,到2025年集团将争取资产总额超600亿元,净资产超300亿元,拥有上市权属公司4至5家。

据了解,济南市去年9月曾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称,将着力推进后备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上市,力争到2022年实现5家以上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目前,济南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共有4家,分别是济南高新、玉龙股份(隶属于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茂硕电源(隶属于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章鼓(隶属于章丘区财政局),其中玉龙股份和茂硕电源是去年新增。

进入2021年,济南国资也有一些新的动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将小鸭集团、元首集团、澳利集团、齐鲁化纤集团等8家制造业板块的知名国企,统统划入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麾下。

今年9月,青岛市发布“十四五”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发展规划,宣布“十四五”期间,该市国有上市公司将从“十三五”末的18户增加到30户左右。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将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未来还有哪些企业会在资本市场亮相,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