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湘科院士呼吁基础软件的标准化、模块化、平台化建设

廖湘科院士呼吁基础软件的标准化、模块化、平台化建设
2021年11月12日 22:01 媒体滚动

原标题:廖湘科院士呼吁基础软件的标准化、模块化、平台化建设 来源: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日前,在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主办的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软件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软件工程教学专委会副主任廖湘科呼吁基础软件的标准化、模块化、平台化建设。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错综复杂,而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承担着国内产业发展、自立自强的光荣使命。全面数字化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数字化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的核心力量,而基础软件就是数字化的‘拉法尔喷管’,正在由硬件的配套部件演变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平台。”廖湘科表示,

近年来,国家通过战略部署、政策牵引、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提升基础软件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尤其是在“新基建”、“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强化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及相关配套政策,一方面推动基础软件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建设的核心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强调基础软件的技术与生态要向下扎到根,做牢基础,为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起到长期、稳定的支撑作用。

廖湘科指出,我国基础软件在各个行业高度分散,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平台,软硬件技术难以实现共享,造成了行业内、行业间烟囱林立,严重拖慢了数字化进程,业界已经越来越迫切的需要标准化、模块化和平台化。作为基础软件的基础,数字世界的基石,产业界呼唤新型的操作系统出现。操作系统原子化基础服务解决架构设计、可信、互连、实时、大数据和智能处理等共性支撑问题,场景化组件承载行业应用在操作系统上的沉淀与固化。原子化基础服务+场景化组件平衡“通用”与行业“专用”的关系,匹配各式各样“软件定义系统”对操作系统的诉求。操作系统的创新推动基础软件发展,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质量。

对此,廖湘科建议:

第一,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基础软件的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完善行业治理、合理软件价值评估、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软件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全方位的推动,才能充分调动我国广大基础软件工作者包括开源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协作创新,在基础软件领域走更高水平自主创新之路。

第二,开源开放是软件技术创新,特别是发展操作系统这类基础软件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开源、参与开源、支持开源,发展操作系统,联合做大做强是当前最为可行之路。当前国产操作系统大量基于国外上游开源社区做二次开发,大量的软件开发人员都是在国外的开源社区贡献,我们需要构建植根于中国的开源社区,培养良好的土壤和环境,为产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地。

第三,我们需要构建操作系统统一的根社区,形成创新合力,从分散进攻变成凝聚力量攻关,避免根社区的分化及碎片化。同时,统一根社区需要开放治理,能够广泛吸纳全产业链力量,在合理的社区治理框架和机制下,有机协同,最大发挥各方合力。

“操作系统产业经过十几年探索,我们深知建立自主软件生态体系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任务,特别需要统一行动。我们希望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依托各位软件同仁,争当技术创新的先锋、生态发展的铺路石,共同谱写中国软件发展最难写、最壮丽的新篇章。”廖湘科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操作系统 数字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