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城轨首例!上海地铁16号线今起试行列车在线“拆、并”

国内城轨首例!上海地铁16号线今起试行列车在线“拆、并”
2021年11月12日 09:18 媒体滚动

原标题:国内城轨首例!上海地铁16号线今起试行列车在线“拆、并” 来源:上观新闻

一列6节编组列车运行到终点站,现场“拆分”成两列3编组列车,开一圈回来又可以“合并”成一列6编组列车,继续载客开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申通地铁集团说,上海地铁16号线于今日起,逢工作日平峰时段,试行“3+3”在线“拆、并”(解挂编)的行车组织方式。试点工作持续约一个月。详见↓

为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提升运营效率,上海地铁16号线于11月12日起,逢工作日平峰时段,试行“3+3”在线“拆、并”(解挂编)的行车组织方式。

即,将一列6节编组列车在线路上(以往需在车库里操作)解编为两列3节编组列车,再分别投入运营;而解编的两列3节编组列车也可以在正线上连挂为一列6节编组列车投入运营。

试点工作持续约一个月。解挂编组试行期间不会影响16号线全线的正常运行。该方式可在同等运力的情况下提升服务水平,降低列车空载里程,并实现节能减排。据悉,这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尚属首次。

根据计划,本周五起逢工作日平峰时段,16号线试行“3+3”在线解挂编的行车组织方式,将一列6节编组列车在16号线龙阳路站1号站台解编为两列3节编组列车,再分别投入运营。解除连挂后,两列3节编组列车将分别在11:19和11:30发车开往滴水湖方向,沿线各站均停靠上下客。

抵达滴水湖站后,两列3节编组列车正常驶回龙阳路站1号站台,再重新进行连挂,恢复为一列6节编组列车。16号线列车解编和重新连挂操作,仅在16号线龙阳路站1号站台实施,在解挂编组试运行期间,不会对16号线其余列车运行造成影响。

此次16号线解挂编组试行期间,车站将通过临时导向、人工广播、便携式扬声器等方式做好现场引导。乘客可通过车站乘客信息系统、自动和人工广播等渠道获取列车编组信息。

需要提醒的是,列车解挂编组作业期间,16号线龙阳路站1号站台暂不上客,乘客须在3号、4号站台候车。在列车解挂编组时段,请乘客配合工作人员引导耐心等候,切勿影响现场工作。

另外,列车完成解编作业后,新的3节编组列车运行将分别停靠在沿线各站台靠前位置,请乘客根据指引在对应车门处的安全线内候车。

为期约一个月的16号线“3+3”在线解挂编试运行结束后,运营方将对该模式进行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优化。将正线固定编组调整为灵活编组运行,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首创,能更好地平衡运力和服务水平,还能节省能耗、降低车辆走行公里数,从而延长列车架大修周期。

16号线不仅是上海地铁车速最快的地铁线路,还是行车组织方式最为复杂的线路。该线共有4种行车组织模式:快慢车模式(普通车、大站车、直达车)、大小交路模式、不对称运行图模式(如:工作日早高峰往市中心方向的客流需求远大于往郊区的,因此安排龙阳路方向列车行车密度高于往滴水湖方向),以及最新的列车在线连挂和解除连挂模式。

编辑:史笑雨

上观号作者:上海静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列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