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困境 传统企业积极自救谋商机

突破困境 传统企业积极自救谋商机
2021年11月11日 07:01 媒体滚动

原标题:突破困境 传统企业积极自救谋商机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首席记者 王玮

持续频发的疫情给传统旅游企业造成沉重打击,从中青旅凯撒旅业众信旅游3家上市传统旅游企业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可见,除中青旅扭亏为盈外,另外两家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而且面临着资金缺口,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市场带来的“阴霾”还需时日,业者们仍在苦苦寻找度过“寒冬”迎“暖春”的方法。

经营业绩继续承压

尽管第二季度以上3家企业的业绩出现起色,但是到了第三季度,国内疫情反复波动,暑期市场受到冲击,旅游行业复苏脚步放缓,3家企业面临经营业绩继续承压的困境。

哪怕是实现扭亏为盈的中青旅,在第三季度,净利润也同比减少了近九成。上半年,中青旅之所以能实现业绩快速回升,与其景区业务呈现良好恢复态势有较大关系。但是,作为动力引擎之一的乌镇景区,因7月底南京疫情及跨省旅游管控措施收紧,业务快速向好恢复趋势受到严重影响,7至9月乌镇景区共接待游客77.67万人次,实现营收1.98亿元,与2020年同比分别下降了28.67%、29.69%,与第二季度环比分别下降了58.97%、47.70%。旅行社业务方面,更是因为暑期多地出现疫情,导致跨省团队游等传统旅游市场持续承受压力,行业竞争更为激烈。

对于原本就没有恢复元气的众信旅游和凯撒旅业而言,第三季度的处境就更加艰难。

今年前三季度,众信旅游营业收入为4.76亿元,同比下滑64.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5亿元,其中,第三季净利润亏损8249.30万元。众信旅游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下滑。此外,报告还披露,截至2021年9月30日,众信旅游流动资产为10.4亿元,流动负债为17.36亿元;现金为4.8亿元,短期借贷为5.8亿元。这意味着众信旅游有1亿元的资金缺口。

今年第三季度是凯撒旅业自2020年以来连续出现亏损的第七个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凯撒旅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934.77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凯撒旅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9亿元。据披露,截至2021年9月30日,凯撒旅业流动资产为19.38亿元,流动负债为22.84亿元;现金为3.31亿元,与6.55亿元的短期借贷相比,凯撒旅业的资金缺口超过3.2亿元。不过,凯撒旅业方面曾于8月底表示,依据目前疫情形势,预计2021年业绩难以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但较2020年有望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

转型升级创新求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中青旅营业收入为27.1亿元,同比增长29.56%;众信旅游营业收入为1.83亿元,同比增长43.04%。几家上市传统旅游企业在如此困境中,营业收入仍有起色,说明他们采取的一些自救措施起了作用,这也让其他业者看到了希望。

报告期内,中青旅在旅行社业务方面,加速遨游网转型谋发展,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旅游市场变化,以城市及周边的新兴文旅体验地为核心资源,打造以短途休闲为特点的“微旅行”。同时,中青旅深度挖掘热门旅游路线的文化内涵,打造文旅深度融合产品,提升吸引力。此外,积极探索线下旅游推介会与线上宣传营销方式相结合,创新销售渠道,构建品牌优势。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深挖本地游和周边游市场商机是当下旅行社产品创新的主要方向。旅行社业者需要像中青旅这样转变思路,从提升本地游及周边游产品品质入手,打造一些有吸引力的创新产品。

凯撒旅业方面表示,公司积极谋求新零售业务以及海南各项业务的转型升级。8月,凯撒旅业宣布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架构调整,组建目的地板块,形成新零售、食品、目的地、旅游“四轮驱动”式发展格局。比如,新零售板块方面,凯撒旅业在今年7月面向零售端推出了椰汁饮品“觅小椰”,目前,该产品已在天猫、京东等平台上线。凯撒旅业借助自身在旅游零售领域积累的经验以及各方合作资源,布局非餐饮零售,目前正在探索海南岛内居民免税品零售服务市场。此外,凯撒旅业持续关注海南免税政策走向,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旅游板块方面,凯撒旅业对疫情形势下的旅游市场、产品结构、旅游服务等做出调整,加大对国内游的投入,除了研发周边游及本地休闲文化产品以外,还积极探索保险类服务等。

“凯撒是在业态上进行了创新,把文化、旅游餐饮、社交元素等结合在一起,一方面可以弥补出境游受限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为企业未来发展开拓一些新的领域,一旦新业态探索成功,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吴丽云点评道,这也是大型传统旅行社企业可以考虑的一个发展方向。

疫情之下通过资本运作进行业务调整和业务转型,以寻求自救也成为不少上市旅游企业的选择。

今年8月25日,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以维护公司价值,众信旅游采用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减持回购股份数量不超过1812.66万股,即不超过提交董事会审议前一交易日股本总额的2%。

另外,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计划合并的方案已经公布近4个月,众信旅游于10月2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与凯撒旅业吸收合并事项的尽调估值工作正在按照计划进行。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在此时合并被业界认为是“抱团取暖”。

全力以赴奔向“春天”

中信证券维持凯撒旅业增持评级,目标价7.6元。”“国泰君安发布研报,维持众信旅游增持评级。”“山西证券维持中青旅增持评级,预计中青旅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7.79%。”翻看近期各券商对中青旅、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的投资评级,记者注意到,虽然疫情冲击依然制约着旅游业的复苏,但资本市场对旅游行业的信心却在恢复。

“谁能扛住不倒下,谁就会笑到最后。”在大部分对行业仍抱有乐观心态的业者看来,一旦旅游市场出现转机,尤其是等到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出入境游团队游开放之时,这几家传统上市旅游企业会迅速恢复。事实上,中青旅、凯撒旅业、众信旅游目前遇到的困境,也是整个旅行社行业面临的危机,能不能抓住新的市场机遇,关乎旅游企业能否渡过黎明前的黑暗。

前不久,资深旅业观察员肖远山的文章《是谁从旅行社的手里抢走了游客?》引发业界关注。在他看来,网红民宿和度假酒店、各渠道接送机车队以及各地的网红打卡地都在跟旅行社抢生意。肖远山建议,旅行社主动跳出“舒适圈”,根据客户需求去找生存机会。比如,旅行社要尽量往资源端靠拢,让自己成为资源方,建民宿、做营地、开餐厅,布局市场;或者与一些有品质的资源方深度捆绑,以资源方区域营销部的身份开展业务,实现红利共享;再或者在产品中加入一定的定制化体验场景以打动游客。组团社的转型则要学会如何“+旅游”,从游客兴趣爱好入手,由浅入深探索线下各类主题活动,培育细分市场客群,打造私域流量。

在吴丽云看来,尽管市场竞争激烈,但是旅行社还是有自身优势的,一方面是客户群的人脉优势,另一方面是其拥有的地方资源。旅行社可以利用资源进行供需对接,例如,通过销售土特产、特色文化用品等满足客群的生活需求,长远来看,或许可以发展出新的商机。

对于以上建议,一些旅游从业者表示认同,传统旅游企业可以借着这个窗口期,调整业务,培养员工,梳理销售思路。

采访中,大多数业者表示,旅行社的传统市场依然存在机会。如今,国内疫情时有波动,相比自由行来看,旅行社在疫情防控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让参团游客更加有安全感。因此,包括大型传统旅游企业在内,都要珍惜游客信任,把好疫情防控这道关,压实防疫责任,规范服务流程。当然,这也对旅行社提升内部管理、控制成本、改善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