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内将有世界博物馆!各类名画看过来

上海地铁内将有世界博物馆!各类名画看过来
2021年11月09日 01:14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上海地铁内将有世界博物馆!各类名画看过来 来源:九派新闻

申通地铁集团消息,即日起至明年2月10日,上海地铁与西班牙驻沪领馆文化处、西班牙国际发展合作署和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共同合作,《宫娥》和其他28件西班牙普拉多国家博物馆馆藏珍品,将以原尺幅复制品的形式在7/12号线龙华中路站站厅展示。这也是普拉多国家博物馆首次以此形式在中国举办的展览,来看看吧↓

“地铁遇见普拉多”展览介绍

本次展览旨在打造城市公共空间内的博物馆,在近600平米的地铁站内进行空间再创造,令观众仿佛置身于博物馆展厅长廊一般,享受身临其境的艺术体验。为此,普拉多博物馆从众多藏品中精心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29件作品,全部按照展品在普拉多内的真实尺寸复制,从而使观众得以欣赏完整的作品和其中的精彩细节,包括每一幅画作的色彩运用和人物的面部表情。普拉多的作品陈列于上海这座大都市繁忙的地铁站内,对于乘客而言无疑是一场不期而至的相遇,吸引着人们放慢脚步,细细品味艺术带来的这一刻美好。

本次展览按照时间顺序陈列文艺复兴至19世纪末期的艺术作品,大致反映了西方艺术的发展脉络。此外,还配以一系列视频播放,揭秘修复过程中的趣味数据、展现大师作品背后的故事,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每一幅作品。

不仅如此,地铁乘客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遇见普拉多”,聆听语音导览,浏览相关信息、图片以及视频,作为本次展览的补充内容。

足不出沪,在地铁看世界博物馆/美术馆

这次展览的地铁龙华中路站,正好位处艺术氛围浓郁的西岸艺术区。上海地铁专门辟出将近600平方米的空间作为展览,首创性地为公众打造了一个流动的“车站美术馆”,让乘客能够在足不出“沪”的情况下欣赏到世界上顶级美术馆的艺术作品,更能让原本单调的交通出行变为“可阅读、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化之旅。

“普拉多展”是该艺术空间的首次展出。接下来,上海地铁将结合“城市美术季”、“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等重点活动。

普拉多国家博物馆介绍

普拉多国家博物馆于1819年11月19日开馆,所在建筑由胡安·德·比利亚努埃瓦设计,原先用作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学院,馆藏的311幅画作全部由西班牙艺术家创作完成,所占空间不足该建筑展览规模的1/10。此后,普拉多博物馆不仅对展厅进行改造和扩建、增加了展示空间,而且馆藏更为丰富。

普拉多博物馆最具有代表性的馆藏作品包括罗杰·范·德·魏登的《下十字架》,博斯的《人间乐园》,格列柯的《以手扪胸的骑士》,委拉斯开兹的《宫娥》,以及戈雅的《1808年5月2日的起义》和《穿衣的玛哈》,等等。

重点作品提前看

1.《宫娥》

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开兹

1656年,布面油画。

2.《自画像》

阿尔布雷希特·丢勒

1498年,板上油画,附签名与日期。

3.《卡戎穿越冥河》

乔吉姆·帕蒂尼尔

1520年—1524年,板上油画。

4.《以手扪胸的骑士》

埃尔·格列柯

约1580年,布面油画。

5.《视觉》

佩德罗·帕勃罗·鲁本斯,老扬·勃鲁盖尔

1617年,板上油画,附签名与日期。

6.《穿衣的玛哈》

弗朗西斯科·德·戈雅·卢西恩特斯

1800年—1808年,布面油画。

7.《静物》

弗朗西斯科·德·苏尔巴朗

约1650年,布面油画。

其他作品一览

1.《蒙娜丽莎》 列奥纳多·达·芬奇(工作室)

2.《税吏与他的妻子》 马里纳斯·凡·雷莫斯维勒

3.《查理五世在米尔堡之战中》 提香

4.《玛丽·都铎,英国女王,费利佩二世的第二任妻子》 安东尼奥·莫罗

5.《唐卡洛斯王子》 阿隆索·桑切斯·科埃洛

6.《伊莎贝尔·克拉拉·尤金尼亚和卡特琳娜·米凯拉公主》 阿隆索·桑切斯·科埃洛

7.《桌上的布、盐罐、镀金高脚杯卜、派、壶、装有橄榄的瓷碟以及烧野禽》 克拉拉·佩特斯

8.《画家一家》 雅各布·乔登斯

9.《友第德在赫罗弗尼斯的宴会上》 伦勃朗·哈尔曼松·凡·莱因

10.《静物:洋蓟、鲜花和玻璃容器》 胡安·凡·德·哈曼·伊·里昂

11.《神话人物和村民的舞蹈》 佩德罗·帕勃罗·鲁本斯

12.《醉汉们》,又名《巴克斯的胜利》 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开兹

13.《枪林》,又名《布雷达的投降》 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开兹

14.《战神》 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开兹

15.《纺织女工》,又名《阿剌克涅的寓言》 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开兹

16.《阳伞》 弗朗西斯科·德·戈雅·卢西恩特斯

17.《飘雪》,又名《冬》 弗朗西斯科·德·戈雅·卢西恩特斯

18.《半陷没的狗》 弗朗西斯科·德·戈雅·卢西恩特斯

19.《艾玛利亚·德·亚诺·多特雷斯,毕尔奇斯伯爵夫人》 费德里科·马德拉索·昆茨

20.《欧罗巴山的曼科尔沃运河》 卡洛斯·德·阿埃斯

21.《休憩》,又名《庞贝风光》 劳伦斯·阿尔马·塔德玛

22.《熙德》 罗莎·博纳尔

资料:上海交通、申通地铁集团

编辑:黄璐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油画 西班牙 国家博物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