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答|不想让孩子接触现实丑恶,可是为啥这么难

心理问答|不想让孩子接触现实丑恶,可是为啥这么难
2021年11月05日 19:16 澎湃新闻

面对现实的复杂和丑恶,你是孩子最重要的社会参照体系。

问题:

我经常给4岁的儿子读绘本和故事,每次都尽量选知名度高的书。但是还是会发现,有些书里小孩会讲粗话,有些书有死亡、杀人情节,有些书还触及到性别歧视……读得我心惊肉跳,不知道孩子听了会怎么想。我是不是有些小题大做了?

回答:

谢谢你的信任。

你的来信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有位家长投诉一家出版社出版的《伊索寓言》导致的讨论风波。虽然人们对这一做法持不同态度,但是我想,这位家长是勇敢的,她遵从了自己的感受,向出版社表达了担心和异议。

分级阅读是一种世界性的阅读趋势。提倡分级阅读,不是说要让孩子们生活在温室里或者无菌环境中,而是依据儿童不同年龄的心智情况提供更适合的书,毕竟年龄对理解能力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根据市面上更有口碑的分级引导和阅读推荐,选择更适合4岁孩子读的书,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过,了解你在读书时的那些“心惊肉跳”,在保护孩子之前和这些“心惊肉跳”对话,我认为也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比如你是怎么看待小孩说脏话的?小孩子真的不可以说脏话吗?小孩子该如何表达愤怒?

比如死亡、杀人情节,带给你的内心冲击是什么?你的童年里是否有和这个问题相关的记忆?你认为孩子在哪些程度上可以接触死亡和杀人情节?

比如性别歧视,我们该如何让孩子理解哪怕别人有一些我们不赞同的观念和做法,我们也可以不受影响,拥有属于自己的想法和行为?

当你在内心经过一番梳理后,对这些问题不感到害怕和焦虑,有了和孩子对话和解释的对策,我想你的孩子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因为你就是他最重要的社会参照体系。

如果他有疑惑,他会跟你说的,这时候你可以和他一起讨论,也可以把更具开放性、更有帮助性和更有爱的想法传递给他。

知名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有一句名言:“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书尚且不能让孩子逃离现实生活的复杂,何况真实的现实生活呢。孩子每一天都生活其间,吸收大量或美好或丑陋的信息,我个人认为,我们能做的是在尽可能保护他们的身心发展下,和孩子一起面对真实生活,保持一颗求真、求善、求美的心。你觉得呢?

作者简介:

尹琳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发展心理学硕士,相信“痛苦的背面是力量”。

本栏目以公开回信的方式回答读者有关亲子、情感、自我成长等问题,您可写下自己的困惑发送邮箱:yinlin@thepaper.cn。我们将对来信进行匿名处理,并隐藏关键隐私信息,以分享给有类似困惑的朋友,若您实在不愿公开发布,请在来信中注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