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5G宽带套餐必须租赁光猫?电信:已退费

升级5G宽带套餐必须租赁光猫?电信:已退费
2021年11月04日 18:03 澎湃新闻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营业厅退款凭证  受访者供图营业厅退款凭证  受访者供图

  近日,广东中山市的梁先生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https://tousu.thepaper.cn)反映,他在10月15日联系中国电信公司申请将自己的4G宽带套餐升级为5G套餐时,被告知必须先付款租赁电信的千兆光猫才可变更套餐。梁先生称家中已经有一个功能完全一样的千兆光猫,对重复租用提出异议,但与电信公司协商未果,最终前后花费共计400元完成了套餐升级。

  对此,中国电信中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回应称,经调查不存在强收费用,400元是由用户自愿办理的两个业务组成,包括自带光猫入网的调测费100元,及用户对网速不满后再度申请的租赁光猫费用及调测费300元。刘先生表示,出于用户关怀,现已退回光猫租费及第二次调测费的300元。

  梁先生则表示,自己从未主动申请租赁电信的千兆光猫,只是为了升级5G宽带套餐,不得不租赁了电信的光猫,他认为应当全额退还先后收取的400元。

  消费者投诉

  据梁先生介绍,10月15日他前往广东省中山市板芙电信营业厅申请将自己的4G宽带手机卡电视套餐升级为5G,工作人员告知他,在缴纳5G套餐费之前需先缴纳300元的光猫租赁费,将原4G宽带套餐中配置的百兆光猫更换为千兆光猫,之后才可办理套餐升级。

  梁先生表示,自己家中已有一个千兆光猫,系几个月前在原先的百兆光猫损坏后自行购买的,且为电信公司定制版本,不理解为何要额外花钱重复租赁一个功能一样的光猫。

  梁先生称,自己说明此情况后,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只需要花费100元出具一张调测单即可完成5G升级,不需再花费300元;但在电信工程师上门调测后,梁先生前往营业厅办理升级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仍需缴纳300元租赁电信提供的千兆光猫才可完成套餐升级,前后被收取了共计400元费用。

  梁先生认为这400元是不合理收费,属于“霸王条款”,要求全部退费。他说,最初工作人员收取的100元调测单费用是更改系统信息的费用,但实际方案并未更改,最后仍强制自己再花费300元租赁一个不必要的千兆光猫,否则无法升级。“我从2015年就开始用电信的4G宽带手机卡电视套餐,也算是老用户,电信这样强制且重复的收费让我体验非常不好。”

  企业回应:

  11月1日至3日,中国电信中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向澎湃新闻回应称,用户梁先生所称“强收费用”情况不实。他解释称,400元是由用户自愿办理的两个业务组成。最初用户想使用自己的光猫,于是办理了携带光猫入网服务,电信收取了第一次的上门调测安装费100元,“之后,用户对网速不满,再次申请了租赁电信提供的千兆光猫服务,此时电信收取了第二次的上门调测安装费及光猫租赁费共300元。”

  刘先生称,业务办理中并不存在用户所称“强制收费”,两次业务均为用户主动进入营业厅办理,但出于用户关怀,已于11月2日退回光猫租费及第二次的调测费300元。

  目前梁先生已经升级成功。对于电信负责人的回应,梁先生表示,自己从未因不满网速而主动申请租赁电信的千兆光猫。梁先生表示,在缴纳第一次的“携光猫入网”业务费100元后,工程师告知自己系统信息将被更改,之后可直接前往营业厅办理升级;但随后营业厅工作人员却说系统信息未更新,显示梁先生使用的仍旧是2015年的百兆光猫,因而无法直接办理升级。

  梁先生说,交了100元调测费系统信息却没有更新,为了升级宽带,自己只得又缴纳300元租赁了电信的光猫。

  当前,梁先生表示已收到电信的300元退款,但他认为应当全额退还先后收取的400元,对处理结果不甚满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电信 光猫 租赁 宽带 千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