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不慎将整根棒棒糖吞下,怀孕八个月老师海姆立克法急救,三下抖出糖抢救成功

女孩不慎将整根棒棒糖吞下,怀孕八个月老师海姆立克法急救,三下抖出糖抢救成功
2021年11月04日 15:03 媒体滚动

原标题:女孩不慎将整根棒棒糖吞下,怀孕八个月老师海姆立克法急救,三下抖出糖抢救成功 来源:九派新闻

据西部决策报道,11月3日,贵州黔南,某留守儿童之家一女孩不慎将整根棒棒糖吞下,怀有八个月身孕的负责人罗女士紧急救助。

罗女士介绍到,不慎吞糖的女孩正在读三年级,事发当晚八点左右,女孩写完了作业在看书。女孩的妈妈在外打工,给她寄了一些棒棒糖,她吃糖的时候不小心把一整根棒棒糖连带棍子都咽进去了。

幸好女孩当时的位置离罗女士很近,女孩赶紧向罗女士求救,当时她已经说不出话来了,只能用手指着喉咙,看到孩子很痛苦的样子,罗女士马上就明白她是被东西卡住了。

罗女士回忆说,当时自己也很着急,前一秒还是懵的,后一秒就想起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她用海姆立克法三下就帮她把糖吐出来了,急救的时候完全忘记了自己是怀有八个月身孕的孕妇,过后站在那里腿发软,肚子有点痛。第二天罗女士表示,救人后,回家睡了一觉,身体并无大碍。

网友纷纷为罗女士点赞,并且呼吁:“海姆立克急救法真的应该普及,关键时刻能救命!”

>>>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据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罗兆雄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一名叫海姆立克的医生发明的、一种专门抢救急性呼吸道被异物阻塞从而引起呼吸困难的方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有效的抢救方法之一。《世界名人录》称海姆立克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

其原理主要是冲击患者的上腹部,令腹部的膈肌迅速上抬,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从而给气道一股向外的冲击力,可以促使梗塞到气道的异物排出。

如果患者是清醒的,可以站立的情况下,操作者一般站在患者的后面,双手从腰部环抱,令双手握拳,然后再用大鱼际向患者上腹部给予向内、向上的冲击力,则可以完成。

但是如果患者是昏迷的,必须令患者平卧,再给予上腹部向内、向上的冲击力。如果是孕妇或者肥胖的人群,腹部不能按压的情况下,也可以按压病人的胸骨下半部分,也能够使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达到以上的效果。

据人民日报消息,海姆立克急救法应用方式图解如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