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器人第一股登陆港交所,微创机器人首日涨6%

手术机器人第一股登陆港交所,微创机器人首日涨6%
2021年11月03日 11:11 财经网

原标题:手术机器人第一股登陆港交所,微创机器人首日涨6% 来源:财联社

11月2日,港交所迎来手术机器人(300024,股吧)第一股——微创机器人。这只机器人新股由医疗器械板块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微创医疗分拆而来,此前微创医疗已经分拆了心脉医疗(688016,股吧)与心通医疗在A股科创板与港股主板上市。登陆港交所首日,微创机器人收报45.8港元/股,较招股价涨6.02%。

自今年八月以来上市的未盈利生物医药股,从心玮医疗、先瑞达医疗、创胜医疗到和誉,首日全部跌破发行价,其中,心玮医疗与先瑞达医疗首日破发幅度分别达到24.5%与26%,而在微创医疗机器人之前上市的微泰医疗首日则以招股价平收。

尽管打破了未盈利生物医药股近三个月来的首日破发命运,为港股B字头新股带来一缕暖风,微创机器人首日与暗盘还是历经起落,数次跌破招股价。

11月1日的交易中,微创机器人于多家券商暗盘破发。其中,富途暗盘一度高开4.17%,随后转跌,最终收报40.05港元,较招股价跌7.3%,一手账面亏损1575港元;辉立暗盘则跌7.1%,一手亏损1525港元;耀才暗盘跌幅7.3%,与富途同样每手账面亏1575港元。11月2日新股首日延续了暗盘跌势,微创机器人开盘报39.8港元,低开7.87%,临近午间开始拉升,午盘收涨6.6%,午后开盘强势拉升,最高报49.4港元/股,较招股价涨超14.38%。

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微创机器人于公开配售申购人数10.47万,超额认购达163.38倍,一手中签率仅3.3%,认购40手稳中一手。最终以招股价上限43.2港元定价,购入一手净额需2.16万港元。

“微创系”分拆公司市值已超过微创医疗本身

早在2014年,微创机器人便通过微创医疗的内部孵化项目开始了研发过程。而医疗器械版块龙头微创医疗,也一直被称为“能拆分出很多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此次微创机器人业务赴港IPO,是继2019年心脉医疗登陆H股科创板与2021年2月心通医疗登陆港股后,旗下又一核心项目被拆分上市。而微创医疗还有一子未落,据悉旗下的微创电生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寻求科创板上市。

截至11月2日收市,微创医疗市值为630亿港元,而旗下三子微创机器人、心脉医疗与心通医疗的市值分别为436.55亿港元、166.45亿人民币与120.16亿港元,“微创系”分拆上市企业的总市值已经超过微创医疗本身。

“中国版达芬奇”产品可用于新冠治疗

微创医疗机器人从事手术机器人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对标全球最成功的医疗手术机器人制造商——“达芬奇”,其现已覆盖了腔镜、骨科、血管介入、经自然腔道、经皮穿刺五大“黄金赛道”的机器人研发布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微创机器人是全球行业中唯一一家拥有覆盖五大主要和快速增长的手术专科产品组合的公司,包含腔镜、骨科、泛血管、经自然腔道及经皮穿刺手术。

核心产品图迈在非洲部落语言中意指“生命的希望”,产品设计对标来自美国的医疗产品“达芬奇”第4代。图迈为广泛的外科手术而设计,可使用微创方法实现复杂手术。目前图迈已完成首例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在前列腺根治手术上的应用,微创机器人正在寻求将图迈应用扩展至妇科、胸科及普外科手术。图迈的注册申请已于2021年5月31日向国家药监局提交。微创机器人拥有与图迈有关的两项重大专利,分别为机械臂传动机构及手术器械。

微创机器人的三款旗舰产品:图迈、蜻蜓眼三维电子腹腔内窥镜及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均已纳入国家药监局的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图迈及鸿鹄处于注册批准阶段。根据招股书,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是第一款中国自主开发的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鸿鹄的注册临床试验患者入组已于2021年1月完成。而蜻蜓眼已于最近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除以上三款旗舰产品外,微创机器人公司还有六款在研产品。

另外,2020年微创医疗机器人自主研发的用于新冠诊疗的支气管手术机器人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完成了首例机器人辅助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通过机器人进行新冠诊疗手术远端遥控操作,实现医护人员与手术感染环境物理隔绝。此项技术不仅可以降低诊疗过程中的医护人员感染风险,而且有助于提高新冠肺炎的诊断率和治愈率。

尚处亏损状态,商业化之路漫长

据招股书显示,微创医疗持有公司52.76%的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高瓴持股8.05%,为最大机构投资者。另外,CPE源峰持股3.49%;贝霖资本持股1.74%;远翼投资持股1.40%;易方达资本持有1.06%的股份。其他股东包括国新控股、惠每康微、惠每康麒、国方微理、上海合诣、润昆天禄、上海怀昂、上海国资委等。

虽然有众多明星资本加持,医疗机器人这条赛道并不好走,主要因为研发之路漫漫,商业化道阻且长。

微创医疗机器人目前尚无盈利,其2019年与2020年亏损净额约为人民币6980.1万元与2.093亿元;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与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其净亏损约为人民币4896万元及2.426亿元。微创机器人在招股书中解释亏损主要由于研发投入和行政开支。财务数据显示,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微创机器人研发投入为人民币4050万元,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则大幅增加至人民币1.6亿元,增长近4倍,且2021年上半年研发成本占到经营开支总额的70.5%。

微创医疗机器人称,研发投入增加的主要原因系图迈及鸿鹄的注册临床试验取得进展及其他在研产品的开发,导致研发雇员数目增加及材料及消耗品成本增加。

根据招股书,微创机器人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的35.0%用于核心产品图迈;约21.0%用于骨科手术机器人;约19.0%用于其他候选在研产品;约5.0%用于扩建公司的产能及增强供应链管理能力;10.0%用于通过引进授权、收购、股权投资或合组合资企业的方式取得创新的机器人技术及产品扩张公司的产品组合;约10.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

今日的上市仪式上,微创机器人总裁何超表示,手术机器人在国外是重要医疗发展方向,且在各个领域都广泛应用,而国内市场渗透严重不足且发展空间庞大,预期今年底至明年集团将有数款产品获批可上市,取得注册批准后微创机器人将加快推进大规模商用。

近年来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其由2015年的3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83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6%,预期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可能于2026年达到336亿美元,自2020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可达26.2%。

全球市场细分上,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0年美国手术机器人的市场规模是4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55.1%;欧盟排名第二,占全球市场的21.4%;而中国仅占5.1%,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

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增长潜力巨大。2020年,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的市场规模为425.3百万美元。根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期,2026年底,中国的腔镜及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数量将分别达到2020年底水平的10倍和50倍。中国的手术机器人市场也将以44.3%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于2026年达到38.4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器人 微创医疗 港交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