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中超主帅西甲再就业:他们因利而来,也为利而去

多位中超主帅西甲再就业:他们因利而来,也为利而去
2021年11月03日 16: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多位中超主帅西甲再就业:他们因利而来,也为利而去 来源:澎湃新闻

塞尔吉·巴尔胡安出任巴萨主帅。塞尔吉·巴尔胡安出任巴萨主帅。

C罗与梅西相继离开之后,西甲还剩多少关注度?至少对于中超球迷而言,还能偶尔目睹“老友记”。

伴随着塞尔吉·巴尔胡安3日凌晨率领巴萨拿下任内首胜,本赛季曾有过中国执教履历的西甲教头,陡然升至5人。

中超教练西甲再就业名单:

佩莱格里尼(贝蒂斯)(前河北华夏幸福主教练)

路易斯 (马洛卡)(前北京人和主教练)

弗洛雷斯(赫塔费)(前上海申花主教练)

哈维尔(莱万特)(前重庆当代助理教练、前河南嵩山龙门主教练)

塞尔吉(巴塞罗那)(前中甲杭州绿城主教练)

小克鲁伊夫(巴塞罗那技术总监)(前中超重庆、深圳队主教练)

5人中既有佩莱格里尼、弗洛雷斯这样踏遍四海的名帅,也有塞尔吉、路易斯等履历仅限于中甲的“小人物”,更别提夏天还在河南嵩山龙门执教,如今却已在莱万特上岗的哈维尔。

再加上曾执教重庆和深圳、如今高升巴萨技术总监的小克鲁伊夫,中国足球“支援”西甲的主教练们,凑一桌麻将都富裕。

水退方知谁在裸泳,当中超金元热成为历史,那些曾顶着赫赫名头、为不菲年薪而来的西甲教头,重返老家再就业,也成了无奈之下的必然。

塞尔吉带领巴萨欧冠1-0取胜。塞尔吉带领巴萨欧冠1-0取胜。

巴尔胡安?这不就是“老塞”吗?

身为巴萨“梦之队”的主力左后卫,巅峰期基本留在上世纪的塞尔吉·巴尔胡安,对于年轻球迷是太过陌生的名字,而退役后先后执教马略卡和韦尔瓦的履历,之于年过半百的巴尔胡安而言,也不算拿得出手。

若非巴萨火线解聘科曼,本赛季初才接替皮缅恩塔担任巴萨二队主帅的他,断然没有暂时执掌一队的可能。

如今,巴萨代理主帅名字的中文译法,多半选取姓氏“巴尔胡安”,但对于杭州绿城球迷而言,这位前主帅曾有个格外亲昵的中文绰号——“老塞”。

塞尔吉曾在绿城执教。塞尔吉曾在绿城执教。

毕竟,无论是“塞尔吉”,还是“巴尔胡安”,中文念法都略显拗口。而“老塞”在绿城不到两个赛季的执教,合计带队48场,战绩为21胜15平12负。

其中最好的阶段为2018赛季,当时绿城以传控踢法在中甲独树一帜,最终获得当季第三,仅差一场就能升超。

在中甲相对宽松的氛围里,“老塞”或许还算得心应手,但在巴萨,一旦昔日队友哈维回归,塞尔吉重返B队,是大概率事件。

相比于新手上路的塞尔吉,已经回归西甲近一年半的佩莱格里尼,在贝蒂斯的二次创业俨然初见气魄。

佩莱格里尼曾执教河北华夏幸福。佩莱格里尼曾执教河北华夏幸福。

上赛季,绿白军团名列西甲第6,直接进入欧联杯正赛,本赛季他们也仍然稳定在欧战区。对于一支过去几年成绩过山车般起伏,还曾短暂跌落回西乙的中游球队而言,“佩工”带来的是久违的稳定性。

在贝蒂斯上任后,智利老帅率先对球队糟糕的防守开始动刀,上赛季贝蒂斯前半程场均丢球高达1.87个,完全是降级队水平,但佩莱格里尼上任后的前8场比赛,这一数据骤降到0.88个。

尽管本赛季球队防守再度开始松懈,但佩莱格里尼又及时激发了弟子们的进攻潜质,19个西甲进球,全联盟仅次于皇马的26个,比巴萨还多3个。

颇为讽刺的是,在执教河北华夏幸福时,佩莱格里尼却始终找不到感觉,坐拥最豪华的外援阵容,却一度为成绩发愁——而取代佩帅的,正是如今质疑缠身的国足主帅李铁。

华夏球迷送别佩莱格里尼。华夏球迷送别佩莱格里尼。

前度刘郎今又来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在西班牙和中国,相同的教练,总有不同的命运剧本。

本周二凌晨,西甲上演了一场另类的“中资VS中超前主帅”之战,由当代文体注资的格拉纳达,在客场3比0击败身处降级区的莱万特。

而莱万特主帅哈维尔,仍旧未能迎来重返西甲执教的首胜。

事实上,哈维尔对格拉纳达的中方老板并不陌生,毕竟,当代文体(此前名为“当代明诚”)还是中超重庆两江竞技的资方——哈维尔在担任河南嵩山龙门主帅前,就在重庆担任主帅小克鲁伊夫的助手。

哈维尔和河南队和平分手。哈维尔和河南队和平分手。

后来“小克”南下高就,哈维尔则去了河南队单独带队。上赛季,前半程连战连败的河南队,在哈维尔入主后一路咸鱼翻生,提前逃离了惨烈的保级大战。

本赛季河南队表现稳中有升,虽然未能直接进入争冠组,但赛区第5名的表现,仍旧超出了其真实的实力预期。

然而,执教河南之前从未有过单独带队经历的哈维尔,面对新赛季西甲前8轮不胜的莱万特的邀约,还是突然撇下了调教得有模有样的球队。

相比于略显大器晚成的哈维尔,现任马略卡主帅路易斯,已经不是第一次以中超为跳板实现“回流”。

执教北京人和第一年,路易斯业绩和口碑都相当可观,旋即回西班牙接手比利亚雷亚尔。第二年北京人和升班马二年级综合征发作,路易斯再次救火,但赛季末段下课。

路易斯执教北京人和。路易斯执教北京人和。

不过这并不妨碍马略卡对其青眼有加——毕竟,常年在西甲西乙扮演“升降机”的海岛球队,在西班牙联赛体系中的定位,比北京人和也高不到哪里。

但真正令中超球迷略感违和的,恐怕还是在赫塔菲帅位上“三进宫”的弗洛雷斯。

曾是西甲少帅旗帜性人物的“花帅”,40岁就执教巴伦西亚的起点不可谓不高,但此后跳槽过于频繁,葡超、英超、中超都曾留下西班牙人的足迹。

执教申花时期,弗洛雷斯和曹赟定关系紧张。执教申花时期,弗洛雷斯和曹赟定关系紧张。

但2019年执教账面实力不俗的上海申花,弗洛雷斯却显得“水土不服”,无论是对曹赟定等常年主力的处理上,还是对外援的过于信任和放纵,下课前仅排在中超第12位的申花,场内场外都是麻烦不断。高调而来的西班牙人败兴而归,也是合情合理。

尽管在中超只是“打酱油”,但在西甲,弗洛雷斯却险些成为武磊的顶头上司。

2019年冬窗武磊压哨加盟西班牙人前,弗洛雷斯刚因战绩不佳被球队解雇,若非西班牙人高层此举,恐怕此后“花帅”也不会东行,而武磊的西甲轨迹,也有可能彻底改写。

历史的巧合与玄妙,有时只是一线之间。

小克鲁伊夫本赛季刚开始还在深圳队执教。小克鲁伊夫本赛季刚开始还在深圳队执教。

1000万欧元和付不起的电费

尽管近几季在中超讨生活的前西甲主帅不在少数,但2011年万达和中国足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前,西班牙球员和主教练,都是中国联赛极其珍稀的物种。

哪怕退回甲A时代,最有名的西班牙人,也不过是当年北京国安三杆洋枪之一的高中锋安德列斯——他连西乙都从未踢过。

然而,当金元足球成为中超一度的主旋律之后,西甲也在银弹攻势面前低下了高昂的头——毕竟来到中超执教得到的收入,在西甲中小球队想都不敢想。

佩莱格里尼来到中超前,是英超冠军+欧冠四强级别的功勋教头,但在不差钱的曼城,卡塔尔金主开出的年薪,也不过450万欧元。

但在河北华夏幸福呢?佩莱格里尼及其教练团队,每年要拿走1000万欧元!凭借这个数字,佩莱格里尼直追瓜迪奥拉,一度稳居教练界收入前三之列。

但如今,“佩工”在贝蒂斯的收入,只有中超执教时的不到1/5。毕竟,绿白军团只能算西甲中产,绝对和巨富不沾边。

而河北华夏幸福呢?现在连俱乐部基地的电费也付不起了……

佩莱格里尼下课后,李铁接任了他的帅位。佩莱格里尼下课后,李铁接任了他的帅位。

当然,顶着“西甲制造”名头主帅抢滩中超,也和当年格外红火的两国足协“深度合作”不无干系。

那些年,王健林是马竞的小股东,床单军团新主场至今仍叫万达大都会;蒋立章、陈雁升相继收购西甲球队;武磊成为留洋西甲第一人;各级国字号拉练热身每每设在西班牙。

而恒大在资金链断裂之前,在西班牙设立的各类青少年赛事,是恒大足校“优等生”才有机会前去的“深造”机会……

但如今,集体过冬的中超,非但无法开出高薪邀约西甲名帅,连自家联赛土壤上培养出来的西班牙教练,都已经留不住。

所谓的“反向支援”,实则是退去虚假泡沫后,足球世界最真实的模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