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三孩奖半年假,假是不是越多越好?

生三孩奖半年假,假是不是越多越好?
2021年11月01日 16:00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马上评|生三孩奖半年假,假是不是越多越好? 来源:澎湃新闻

  假,我所欲也。娃,亦我所欲也。当生娃遭遇更长的育儿假,育龄女性可否鱼与熊掌兼得?

  近日,“陕西生三孩女职工拟奖半年假”的词条登上热搜。起因是,陕西省司法厅就《 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明确提出女职工生育三孩的,除可享受夫妻每年30天的育儿假外,再给予半年奖励假,其配偶增加护理假十五天。

  坦白讲,生个娃额外奖励半年假,这个福利大礼包的步子,确实迈得不小。自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三孩政策落地伊始,全国各省份陆续释放政策善意,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上不断跑步前进。

  其中,调整产假、育儿假,被各地视为发挥政策功能的关键工具。从不断延长育儿假天数,让陪伴子女的假期更“悠长”,到育儿假不再仅仅以母之名,父母版育儿假在各地多点开花,爸爸们也能名正言顺享受亲子时光,“三孩政策”配套福利越来越给力。

  的确,只有为育龄人群争取更多福利,帮他们卸担子、减压力,才会有更多人打消“不想生、不敢生”的顾虑,充分释放生育意愿。不过,放假是不是越多越好?这是个问题。

  育儿无小事,涉及生育政策的执行和细节,也应考虑得更为妥帖。

  首先,要力避用假期福利画大饼。从育儿假落实情况来看,目前以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为主,企业愿意“慨自己之慷”,为女员工生育成本兜底的恐怕不多。面对“超长待机版”育儿假,如果多数女员工遭遇的是有名无实的尴尬,不仅会造成实际不公,也影响政策落地的成色。

  一个实际问题是,女员工生育休假期间,工资怎么发?是发全薪、半薪还是基本工资?要知道,在以绩效考核为主的公司,假如正常工作月薪1万,基本工资可能就两千。如果只发基本工资,显然“休假成本”有点高。当然,也不能不考虑企业的压力和成本。

  其次,要警惕职场歧视加剧。现实中,不少企业对婚育女性唯恐避之不及。冷藏、辞退等职场潜规则,让职场妈妈面对假期,往往不是喜形于色,而是面露难色。试问,如果生娃后重返职场,等待职场女性的是调岗、降薪甚至变相施压劝退,那谁还敢放心大胆地享受假期?

  所以,建立生育友好型社会,还需要更多暖心、配套政策,让福利切实惠及最广大人群。

  比如,发生育补贴的效果就不错。今年7月,四川省攀枝花市规定,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今年10月,黑龙江省也跟进,明确将实施育儿补贴,发钱鼓励生娃。发放生育补贴,是真金白银的福利,也避免了滋生其他问题。

  一定要认识到,“生育友好”一词,不仅包括关照生育行为本身,更应包含对女性权益保障、婴幼儿托育、家庭观念重构等全方位支持。如此来看,育儿假到底怎么放、放多久?各地应当拿出绣花功夫,在政策细节上多加推敲。

  当然,这绝不是反对增加育儿假,而是期待各地拿出更多举措,将育儿假做细做实,避免好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被架空,甚至跑偏走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陕西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