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兼并再添新例 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三家城商行

中小银行兼并再添新例 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三家城商行
2021年10月28日 13:25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小银行兼并再添新例 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三家城商行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在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大潮下,7年前由13家城商行合并重组而来的中原银行,或再次做出合并银行的动作。

  10月27日晚间,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吸收合并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中旅银行”)。

  如果此次吸收合并顺利进行,中原银行将有望冲破万亿规模。不过,该行在公告中坦言,目前并不保证各方将会签订最终协议。

  合并13家城商行后再吸收3家

  谈及此次潜在吸收合并的理由及裨益,中原银行在其公告中表示,由于其一直致力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中原银行办成一流商业银行”的发展目标,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做优做强地方金融,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及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该行期望通过潜在吸收合并优化中原银行并使中原银行能继续拓展成一流的商业银行及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7年前,中原银行便是由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等辖市的13家河南省城商行,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股份制商业银行河南省属法人银行,于2014年12月23日正式成立。

  此次中原银行拟合并的三家城商行中,洛阳银行前身是洛阳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1998年5月更名为洛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3月经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前身是平顶山市商业银行,2010年11月17日经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前身是焦作市商业银行,2012年引入中国旅游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2015年经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焦作中旅银行。

  中原银行坦言,倘若潜在吸收合并得以落实,根据上市规则第十四章将可能构成中原银行一项须予公布的交易,然而目前并不保证各方将会签订最终协议。

  某银行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小行合并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难点主要在两方面,一是旧股东的利益如何平衡、股权如何平稳转移或退出,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地方政府的利益如何协调;二是旧银行的不良资产如何处置及定价。

  作为由13家城商行兼并重组的成功案例,中原银行已经形成了自身的实践经验。该行行长王炯曾介绍道,中小银行的治理,要形成统一管理,统一法人理念,总行统一制定规则,所有人需按照总行的规则立规矩、定制度、建机制,并按照既定的考核机制进行经营管理;要有统一的核心业务系统,从中原银行筹备初期就启动IT系统大集中项目建设,从全行层面强化科技治理;确定以结果为导向的市场化机制,健全市场化的人员引进、晋升、退出和激励考核机制,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注重员工交流,尤其是总行和分行干部间的交流,通过这一模式将人员进行融合,同时,借助培训与交流座谈等,进一步促进全行员工多维度、多层次融合;坚持文化宣导,即通过对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宣导,促进全行员工凝心聚力,充分激发组织活力。

  “抱团取暖”成为趋势

  近年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情况愈加频繁。

  9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的批复显示,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清产核资后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除此之外,中小银行已在四川、山西、陕西、河南等地“多点开花”。

  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曾表示,由于中小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有限,特别是客户群体有一定的特殊性,在疫情影响下,中小银行受到的冲击比较明显。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谈到,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下,中小银行生存与发展面临一定挑战,部分规模小的银行经营较为困难,抱团取暖成为比较现实的选择。通过合并重组这种市场化手段来推进改革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可能会成为较普遍的一种模式。

  “通过合并、重组扩大银行规模,能够提升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释放银行的竞争优势。这种整合浪潮很早之前就开启了,未来也将延续下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谈道,“面对市场竞争以及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影响,银行通过合并重组可以提升自身能力,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挑战。并非‘出现风险’的银行才会考虑合并,重组实际上可视为从银行长远发展角度出发的一种前瞻性改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