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法院:近五年涉老民商事案量攀升,合同类增幅最大

北京朝阳法院:近五年涉老民商事案量攀升,合同类增幅最大
2021年10月28日 13:2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北京朝阳法院:近五年涉老民商事案量攀升,合同类增幅最大 

  近年来,不断有不法分子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或通过诈骗手段非法侵占老年人房产。10月28日,北京朝阳法院通报涉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举措暨典型案例。通报显示,近五年涉老民商事案量呈现攀升趋势,合同类案件增幅最大。

  在一起“以房养老”典型骗局中,法官提醒老年人切勿轻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的宣传,不参与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

  澎湃新闻注意到,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剧,根据《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0)》,北京市老年人口呈现中心城区老龄化程度高、郊区相对较低的分布特点,截至2020年底,北京朝阳区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分别为70.9万人、64万人,在各区中排名首位。

  北京朝阳法院政治部主任刘黎介绍,经调研发现,北京朝阳法院近五年审理的涉老民商事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案件数量呈现攀升趋势,五年间,该院受理涉老民商事案件近五万件,较前五年增长42%,表明关涉老年人的法律纠纷日益增多,老年人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也在逐步增强。二是纠纷类型呈现多元形势,审结案件中,婚姻家庭、继承等家事类案件仍为最主要类型,合同类案件增幅最大(较前五年增长50%),表明老年人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三是矛盾化解呈现良好态势,五年间,该院审结涉老民商事案件四万七千余件,占民商事结案总数的11%,纠纷化解程度较好。

  北京朝阳法院亚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崔立斌介绍,“以房养老”本应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但近年来,不断有不法分子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或通过诈骗手段非法侵占老年人房产。

  在一起涉“以房养老”骗局的典型案例中,57岁的高某经朋友介绍得知了某“以房养老”理财项目,称可以自有房产作抵押进行理财,每月可获得房屋价值的3%作为理财收益。为改善老年生活,高某同意参与该“以房养老”项目,在龙某等人的安排下在公证处签订了《借款合同》《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书》《委托书》《公证书》等大量文件,同时将身份证、房产证交予龙某,委托龙某全权办理房屋的出售、抵押登记等。

  签订《借款合同》后,案外人王某向高某转款220万元,龙某作为高某的委托代理人为涉案房屋办理了抵押登记,抵押权人为王某,被担保主债权数额为220万元,后龙某以高某委托代理人的身份将涉案房屋出售给了刘某,并完成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

  涉案房屋登记在刘某名下后,龙某自称系刘某的亲属,委托房屋中介机构再次为涉案房屋寻找买家,刘某为涉案房屋办理了担保债权数额为270万元的抵押登记,抵押权人为李某。王某、龙某、刘某、李某在房屋交易期间存在大额、密集的资金往来,刘某向龙某支付的购房款经过多人流转后也并未发生实质上的转移。高某将龙某、刘某诉至法院,请求确认龙某代其与刘某签署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并请求判令刘某将涉案房屋过户回高某名下。

  法院认为,王某、龙某和高某在抵押合同订立之时就约定抵押权人指定的人可以在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自行出卖抵押财产使抵押权人优先受偿,实质上是由抵押权人自行决定出卖价格,剥夺了抵押人高某议定抵押财产价格的权利。龙某以规避实现抵押权法定程序的方式取得出售涉案房屋的委托代理权,滥用代理权与买受人恶意串通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亦损害了高某的利益,应当认定龙某代理高某与刘某就涉案房屋订立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刘某应当将涉案房屋变更登记回高某名下。

  本案背后涉及到的以“以房养老”及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老年人财产的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已经被判处刑罚。崔立斌提醒,广大老年人要树立理性的投资观念,切勿轻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的宣传,不参与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在进行投资理财时,要选择正规机构的正规渠道,对投资活动的合法性进行必要的了解和判断,警惕非正规机构的营销揽客行为。

  与此同时,老年人还要加强个人信息和个人证件的保护,审慎签订合同,不随意提供身份证、房产证等信息,以防范被不法分子利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法院 民商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