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办好群众身边事——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出实招

全力办好群众身边事——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出实招
2021年10月28日 1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原标题:全力办好群众身边事——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出实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群众生活质量要求不断提高,老龄化问题逐步凸显,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必要性、迫切性日益突出,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平的精心组织下,我局认真研究,出台一系列工作措施,指导完善项目规划设计,精简审批环节,助推项目实施,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配套设施更完善、居住品质更优良。

一、完善制度体系,明确规划要求。指导完善项目规划设计,配合制定《赣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及图集》,分类提出改造内容、设计指引。牵头制定《赣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设计导则(试行)》,从总平面布局、建筑设计等角度明确规划设计要求,规范和指导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设计工作。

二、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不新增建设用地的项目,无须办理土地、规划手续;对不增加建筑面积的项目,无须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电梯加装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涉及的体量不纳入建筑间距计算。因加装电梯增加的建筑面积无须办理所有权登记,相关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时,受让人自该房屋转移登记之日起,承继原改造协议约定的权利和义务。

三、激励创新思路,保证顺畅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鼓励利用小区及周边存量土地建设各类环境及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对利用小区内空地、荒地、绿地及拆除违法建设腾空土地等建设各类公共设施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对涉及利用闲置用房等存量房屋建设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可在一定年限内暂不办理变更用地主体和土地使用性质的手续。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征收新增建筑面积地价款,免于补缴市政基础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四、参与联合会审,做好规划服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市、区)自然资源局积极主动,参与当地项目的联合会审工作,认真开展现场踏勘,当时反馈审查意见,实行项目现场办公。统筹养老、文化、教育、卫生等有关单位涉及城镇老旧小区的各类设施或改造计划,以及电力、通信、供水、排水、供气等专业经营单位的相关管线改造计划,配合当地建立项目储备库。

今年,全市已开工建设13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390台住宅加装电梯。下一步,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工作认识,强化担当责任,服务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旧小区 电梯 建筑面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