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发力可穿戴底气何来?

OPPO发力可穿戴底气何来?
2021年10月28日 11:2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OPPO发力可穿戴底气何来? 

  本报记者 陈佳岚 上海报道

  在可穿戴健康市场发展渐趋火热之后,OPPO也加大了步伐。

  10月27日,2021 OPPO开发者大会(ODC21)上,OPPO向外界首次公布了其健康战略,致力于真正解决健康领域的核心问题,目标是三年内成为行业重要的推动者和贡献者。OPPO助理副总裁、健康实验室负责人曾子敬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坦承,“这暗示着OPPO在可穿戴领域的一大野心。”

  曾子敬对记者表示,如果OPPO能够在睡眠、心血管、糖尿病等一两个领域为用户解决痛点,比如睡眠领域给用户真正带来一些改变睡眠状况的方案或者反馈,OPPO的可穿戴市场体量、健康APP体量接入不够大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目前OPPO没有必要去纠结要占多大的份额,要有多大的体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OPPO公布健康战略前几日的10月24日,华为也对外公布了其运动健康生态版图。

  推出OPPO健康实验室

  OPPO于2021年初成立了健康实验室,挖来了曾在苹果公司主导Apple Watch传感器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工作的曾子敬。

  记者了解到,曾子敬毕业于清华大学,并拥有匹兹堡大学生物力学和机械生物生理学博士学位,拥有雅培、苹果等大公司从业背景,曾在苹果公司主导Apple Watch传感器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工作,管理开发和制造健康、健身产品的研发和工程团队。其在健康领域拥有15年的研究经验,对健康领域的消费电子产品和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开发有丰富经验。

  据悉,曾子敬在2021年2月加入OPPO担任OPPO助理副总裁、健康实验室负责人。

  OPPO健康实验室是一个融合了生物医学、算法、传感器、数据科学的跨学科团队。

  曾子敬表示,OPPO健康的理念是改变生活方式,提倡预防型医疗(生活方式医学),帮助用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用户关注家人及长辈的健康状况。OPPO在原有的应对型医疗的路径上,增加一条数据驱动的闭环回路,给用户和医生带来连续的、长期的数据或者模型,从而对慢性疾病进行预防及控制。

  此外,针对健康行业从业者,OPPO提供了一套完整的、闭环的健康数据采集、分析、服务触达的工具套件——OPPO Health Research Kit,助力开发者开展健康研究。在数据安全问题上,采用严格的用户授权、差异化的加密传输和加密存储、数据匿名化处理等一系列保障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的措施,严格遵守安全与隐私相关规范要求。

  目前,OPPO在健康领域主要会从如心血管、睡眠、糖尿病、运动健康、远程医疗等方面入手。

  何来底气?

  以智能手表、手环为代表的腕上可穿戴设备因为可以方便监测血氧、心率、压力、睡眠等功能,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人类健康管理“前哨兵”。

  记者了解到,目前OPPO健康领域的产品落地主要集中在健康APP、手环、手表、手机等产品上,其中,手腕上佩戴着的 OPPO Watch也是OPPO提供的一系列健康服务的重要方式。比如,OPPO在2020年推出的国内首款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认证的OPPO Watch ECG手表,以及今年推出的OPPO Watch 2、OPPO Watch 2 ECG手表。

  同时,健康可穿戴产品也是谷歌、苹果、三星等手机、科技巨头们近几年重点布局的领域,而国内厂商中小米和华为是最早进入该领域的,OPPO入局时间则较晚,从2020年才开始,市场份额也不高,但OPPO却喊出了不小的目标。

  以腕式可穿戴式设备市场为例,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可穿戴智能手表、手环市场份额报告显示,小米、苹果、华为、Fitbit、三星位列全球市场前五。

  除了市场前五的厂商、健康领域还不乏华米科技、广东乐心医疗等实力都不容小觑的厂商,华米科技为了发力可穿戴健康市场都推出了可穿戴芯片及自研健康操作系统。

  “虽然OPPO是健康领域尤其是消费电子健康领域的后入者,但是我们的加速度很大,我们相信在三年之内OPPO能成为这个领域的领跑者,并且是重要的贡献者。”那么,OPPO喊出能在健康领域做好的底气在哪里?

  曾子敬对记者表示,OPPO健康团队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已经在消费电子、健康、医疗器械相关领域经验比较丰富的人才,他知道哪些坑是可以避开,哪些是正确的路径。

  此外,据曾子敬介绍,“OPPO对健康是有耐心,有比较大的资源投入。目前团队没有财务上的KPI考核,主要是技术输出和产品输出。这让我们打造了一支有着工程师文化的团队,而我们的耐心也比较久,OPPO CEO陈明永讲到OPPO要把健康当作一生的事业来做,这也是OPPO做长线投入和长线计划的原因。”

  曾子敬称,OPPO目前已经对接了非常多的专业资源,比如,与北京大学医学院和国家大数据健康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一个联合实验室,与清华长庚医院、全球最大的心血管医院阜外医院、北京体育大学有合作。

  曾子敬还认为,“OPPO作为一个软硬服一体化的公司,有做硬创新的优势,因为纯软件公司的健康很难用传感器去触达用户,所以传感器作为健康非常重要的一个桥梁,能够把用户的数据和反馈收集到终端这里来,然后采用技术的方法给用户反馈提醒,这是OPPO的优势,此外,OPPO也有软件和云平台,硬件、软件的实力强大,这都是优势。”

  巨头们的忧虑

  过去数年间,包括苹果、亚马逊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一直想将业务扩展到医疗健康领域,比如,苹果公司在2014年发布其第一款 Apple Watch、HealthKit移动应用平台就透露着其在健康业务领域的野心,谷歌在2018年就成立了健康部门 Google Health,并一直是其重要产品部门。

  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家科技巨头的健康产业发展并不顺利。比如亚马逊与伯克希尔哈撒韦、摩根大通共同创立的医疗保健项目Haven已经失败并宣告关闭,可穿戴式设备厂商Fitbit被谷歌收购,谷歌正在解散其成立三年的谷歌健康部门。苹果公司被传正在压缩健康部门的项目规模。

  在这一行业背景下,OPPO却加码进入这一领域。当然,不乏这一市场能带来的巨大空间诱惑。

  “我不认为任何一个高科技公司,尤其是头部高科技公司是在走下坡路。”对这一现象,曾子敬认为:“有的公司并不是说要解散,它是在走了比较长一段时间以后,认为这种模式可能不是最有效率的,或者也不是最好的方式,或者说给用户提供的价值也没有达到预期,所以他变一种另外的方式,不管通过并购也好、团队重组也好、改变运营模式也好,去更新了一下进入健康领域的步伐。”

  据曾子敬观察,目前行业也存在软硬件公司融合不够的情况:“很多硬件公司意识到,如果光做硬件,靠硬件上量来解决健康的问题并不够,由于很多技术手段、连续性的数据光用硬件去做,得到是后置的信息。此外,很多高科技的软件公司开始注意到要有硬件抓手、传感器。就现在的趋势来说,软硬件越来越交叉。”

  曾子敬反而认为,像OPPO这种软硬能力都有的公司进入这个领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不过,OPPO未来在健康领域的发展如何,能否助其在穿戴手表、手环市场快速崛起仍需要将时间拉长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OPPO 传感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