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笑气”现酒吧、KTV等娱乐场所 法官说法:私贩构成非法经营罪

国内“笑气”现酒吧、KTV等娱乐场所 法官说法:私贩构成非法经营罪
2021年10月27日 05: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私贩“笑气”构成非法经营罪

  侯洁林

  案情回放

  许某在国外开始接触到“笑气”,回国后便动起歪心思打算通过倒卖大赚一笔。父母起初并不了解此为何物,在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下便产生了侥幸心理,非但没有阻止儿子的不法行为,反而成了他的帮手。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他们一家在居住小区内通过网络联系、发送快递等方式,向附近多地销售“笑气”,非法获利超过10万元。三人先后被查获,民警起获用于销售的“笑气”109箱。法院经审理认为,三名被告人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情节严重,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依法应予惩处。他们到案后能如实供述所犯罪行,自愿认罪认罚、退赔违法所得且预交罚金。最终法院判处许某及其父有期徒刑各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判处许母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

  法官说法

  我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明确规定了构成非法经营罪的情形,一是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二是买卖进出口许可证、进出口原产地证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经营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的;三是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保险业务的,或者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四是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

  上述案件中许某一家人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非法贩卖危险化学品“笑气”,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公众人身财产安全,情节严重,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依法应予惩处。“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供医疗和化工使用的化学危险品,虽暂未归纳为毒品的范畴,但吸食“笑气”可以致使精神麻痹、产生幻觉,长期吸食可以造成精神失常、神经混乱、抑郁、瘫痪甚至死亡,对人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目前,国内“笑气”多出现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混迹于年轻群体娱乐活动之中,公众应擦亮双眼,拒绝吸食,避免误食。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法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